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专业硕士成长空间巨大 受欲就业考生青睐
专业硕士成长空间巨大 受欲就业考生青睐

2011-11-04 15:02:55 | 来源:新浪教育
 

    10月31日22时,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截止,有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研究生网上报名人数将超160万。而对于硕考大军的“战士”而言,较量在上考场之前就已经开始,只不过这种博弈是在自己与自己之间展开——报考专业型硕士还是学术型硕士,这是个问题。

  哈尔滨商业大学四年级学生陈某说,今年,她报考了本校会计学专业的专业型硕士,明年1月份就要踏入考场。她说,她仔细打听过,初试时学术型硕士要考数学、政治、外语和专业课,但专业型硕士只考外语和专业课,对她来说,数学是弱项,政治也需要大量复习,报考专业型硕士,复习时间相对充分,考上的把握也比较大。同时她也有就业考虑,学术型硕士学制三年,专业型硕士学制两年,可以尽早走上工作岗位。

  和陈某想法不同,报考我省某高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小张说,很多同学觉得他报考专硕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他说,就保送硕士研究生来说,原则上是学生根据自己意愿选择专硕还是学硕,但90%以上的学生都选择学硕,特别是成绩好的学生认为学术型硕士根红苗正,说出去也好听,而像他这样的报考专业型硕士的,说出来还是觉得比别人矮一截。

  今年是我国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专业型硕士的第三年,2012年,专业型硕士将占硕士研究生总数的30%。采访中,大多数硕士研究生导师认为目前本科毕业生报考专业型硕士的数量越来越多。报考方向的选择上很多考生有这样的选择倾向,即想要继续深造的一般都报考学术型硕士,而倾向于毕业后马上就业的逐渐开始青睐专业型硕士。

  现实表现 专业型pk学术型

  培养之辩 差别授课 让人又喜又忧

  对于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而言,普遍意义上的理解是,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的大方向是偏重学术理论研究,专业型学位则更注重实践能力。然而在具体的培养计划中,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这种区别是否有的放矢?这是考生关注的焦点。

  我省某高校一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在采访时对记者说,去年一名专业硕士生入学问他的第一个问题居然是“老师,我们专业的和学术的一起上课吧,可别分别对待啊,这样我们更竞争不过学术的了。”该教授说,这就是学生攻读专业型硕士学位的普遍心态,学生的这种心态让他们很无奈。他解释说,现在大部分专业型硕士要比学术型硕士早毕业一年,学制不同,培养方向不同,必须差别对待,但现实是,在很多高校教学过程中,很难做到差别培养。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部团委副书记孙涛介绍,在专业型硕士培养上,学校采取分班教学方式,设立适合专业型硕士培养课程。在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的同时,重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与不少行业、部门有着密切联系,目前共建创新实践基地10个,拟建基地3至5个,初步形成了培养单位和行业部门良性互动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民办院校也首次加入招收研究生的行列。黑龙江东方学院副院长吕其诚介绍,黑龙江东方学院作为招收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设立了乳品工程与质量安全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东方学院将确保该专业12人的招生计划,全部为全日制脱产学习。首批被录取的研究生将全部为公费研究生,并参考公办院校硕士研究生助学金发放标准给予发放助学金。毕业时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俗称“双证”)。在教学过程中,依托乳品企业,明确分工教学,学校投入经费,配备相应的校内实验基地。他说,这是国家首次批准民办高校具有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资格,打破了以往由公办院校和科研机构垄断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局面。

  就业之别 订单培养 让单位更亲近

  今年,第一批攻读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已经毕业,很多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对他们而言,求职过程是否顺利?专业硕士学位在他们的求职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东北农业大学李某是农业推广硕士,今年7月份毕业,是首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他说,他毕业前已经找到了工作,他们班级有20多名学生,都是今年毕业,找的工作都比较理想。李某说,农业推广硕士就业前景不错,因为学制是两年,和同届的学术型硕士比,早一年拿证,就业比较有优势,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虽然简历中他也说明了自己是两年制的专业硕士,但用人单位并没有太注重这一点,只是聊了几句,毕竟用人单位更注重个人能力。

  东北林业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的黄刚说,明年即将毕业,半个月前在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他因“同等看待”很受伤。本想他是学术型的能占些优势,在投简历时他发现,用人单位根本不看是专业型硕士还是学术型硕士,待遇都一样。黄刚说,早知道就业时都一样,还不如选个早毕业的专业型硕士呢。

  我省某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杨某对记者说,由于专业型硕士这两年才开始招生,设立时间比较短,才有第一批毕业生,而且数量并不多,社会认可度现在还不能完全看得出来。从他收到的学生反馈看,大多数都说,用人单位还没有注意到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区别。但也由于专业型硕士的专业针对性更强,培养方向定位清晰,实践项目和履历也很丰富,一旦与对口的用人单位接洽上更像订单式培养,常常“一拍即合”。

  专业型硕士成长履历

  ■2009年,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学位首次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

  ■2010年,新增19个专业型硕士学位

  ■2011年,第一批专业学位型硕士学位毕业生产生

  ■2012年,专业型硕士将占硕士研究生总数的三成

  ■2015年目标,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各占一半


  背景链接

  我们国家目前实行的学位教育主要是学术型学位(学术理论研究)或专业型学位(注重操作实际能力)两种教育并轨。但一直以来,偏重学术型学位教育,而少注重专业型学位教育,所以很多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只能大谈阔论,能理论能研究,但操作能力差。为了与世界上学位教育接轨,因此增加专业型研究生教育。

  专业型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

  未来之探

  专业型硕士 成长空间巨大

  三年来,专业型硕士生逐年递增,但大部分考生在报考时还是很犹豫,因为主流声音仍然认为能考上学术型硕士还是尽量考学术型硕士,对两者“差别对待”。他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专业型硕士在招生和培养等环节还存在着很多待完善的地方。

  很多同学反映,专业型硕士学费一般都很贵,还有的不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补贴也很少,从这点看他们感觉专业型硕士仍受冷遇。而在报考时,传统意义上,成绩好的学生几乎都报学术型研究生,这种心理上的“泾渭”让很多人对专业型硕士的“含金量”质疑。为此有专家指出,考研一族应该多关注专业型硕士,它并不是“二等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教育一样都是一流教育。如果旨在提高自己社会实践技能和专业方向,又想获取更高的文凭,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是每一个考生的首选。

  一位美国留学生介绍说,在美国,专业型硕士发展很成熟,甚至比学术型硕士的人数还多,一般报考学术型硕士的都是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相当于国内的硕博连读。他还介绍说,在国外专业型硕士的奖学金也比较少。有资料显示,在英国每年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占在校研究生总数的84%左右。哈佛大学2001~2002年度授予学位总数为6791个,其中专业型学位4353个,占64%。

  教育专家呼吁,当前需借鉴国际先进做法,创新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建立一系列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体系,让这种有的放矢的硕士培养真正绽放其巨大的专业魅力和吸引力。(记者 董新英)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