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初入职场大学生“被恶习”随波逐流还是自我约束
初入职场大学生“被恶习”随波逐流还是自我约束

2011-11-10 14:35:06 | 来源:大众日报
 
    陈姐部门有两个实习生,刚刚到公司时,两人都如同白纸一般,既不会偷奸耍滑,也不会尔虞我诈,可实习期还没过,两人“本事”长了不少,工作能力是提高了,却也沾染了很多职场上要不得的坏毛病。

      实习生:大家不都这样吗?

    小姜和小王从进入设计公司开始,就跟着陈姐实习,两人一开始认真肯学能吃苦。可没过一个月,小王还经常找陈姐谈工作,小姜对工作却渐渐不那么上心了,并且开始迟到、早退。“公司确实有10点上班的,也有上午不来的,但人家一旦拼命工作,甚至晚上不回家,小姜并不懂这些。”每当她“暗示”小姜不要自由散漫时,他却满不在乎:大家不都是这样吗?

      陈姐:不要跟老员工比!

    实习了两个多月,陈姐分别找小王和小姜正式谈了一次话。

    谈话后,两人每天坚持七点半到公司,稍微打扫一下便开始钻研与设计业务有关的内容。然而没过一个星期,小姜又慢慢地开始晚来,工作又回到了前一阵懒散的状态。而小王仍坚持每天早一点到单位,无论谁需要帮忙,都开开心心去做。虽然小王参与的作品后期还要有很多改动,但他丝毫不拖沓马虎。但小姜却劝小王,没必要那么认真,反正还要改。可小王总是笑笑了之。

    实习期结束后,小王得到了同事、实习老师以及老板的认可,最后顺利地留在了公司;而小姜则落选了,没有被留下。

    “其实,小姜比小王有头脑,但就是工作态度上的问题,毁了自己。”陈姐遗憾地说,“在单位,千万不要跟老员工比,勤奋一些对自己没有坏处。”

     老板:年纪轻轻怎么非学别人缺点?

    其实,职场中并不止小王、小姜这样的实习生才会“被恶习”,一些在职场中涉世不深的新手,也会犯同样的错误。

    周悦工作已经有一年多了,他工作努力,但就是有些“思想简单”,觉得自己在公司时间不短了,时时处处也就不那么在意了。老员工身上的一些“瑕疵”,他都学来了。

    部门规定,上班时间不能使用QQ聊天、玩游戏等。可当他看到其他同事用电脑挂着QQ,他也变得毫无顾忌了,大大方方地开始用电脑聊起天来。

    老板认为周悦做事总是那么不经大脑,只有点出来批评了他,他才能改,“年纪轻轻的,你怎么就非得学别人的缺点呢?”

    “被恶习”病因在自身

    职场中,很多老员工都有懈怠、散漫的弊病,这样的环境会给新人一种“混日子很容易”的错觉。但是,与老人相比,新人没有资本,老人打拼的时候,新人是看不到的。因此,新人的“恶习”与“环境”关系不大,关键是自身内因在起作用。人都有惰性,但态度决定一切。适应环境,不是把自己变成和环境一样的,而是学会了解、理解,能够驾驭环境,“一旦懈怠、随波逐流了,就会在过程中被环境影响毁掉。”(方研嫔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