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生创业“心热、手凉”
大学生创业“心热、手凉”

2011-11-25 14:28:39 |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学生该不该热衷创业?对此,不少企业家给出的则是冷建议。”日前,同济大学社会实践调研团出具的调研报告显示,面对近年来大学生频频高涨的创业热情,不少企业家更多给出的则是“冷建议”。

  自今年7月份起,同济大学70余名同学开始了以“灯塔觅行,万里足下——对大学生创业道路的探索”为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调研主要内容是了解大学生自主创业所需要的能力与素质,以及各企业高层对于大学生培养此类能力素质的建议箴言。

  据该调研团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袁胡艺欣同学介绍,截至目前,项目组成员已针对全国各地五十余个自主创业型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近百名大学生,形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调查显示,79%的被调查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意向,但由于受创业门槛问题、阅历经验缺乏等因素限制,创业很容易出现“心很热,手很凉”的怪象。

  对此,不少企业家以自身创业经历指出,当前,很多大学生本身缺乏相应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国内为大学生创业所能提供的外部创业环境也亟待完善。大学生个人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如果创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进入适合自己经济条件和个人能力的领域,不能急于求成;应多参加一些实习或者是做一些促销方面的兼职来提高自己的创业知识,对自己经商创业所选择的项目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不可盲目行事。

  也有企业家建议,大学生应该慎重选择创业方向,低风险、花费少、与自己专业相近的项目更容易取得成功。他们认为,很多大学生创业只是一时突发奇想,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分析,走了很多弯路。他们的创业生涯开始得快,结束得也快。所以,大学生创业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实现创业风险最小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

  据悉,调研团还将按计划对更多的创业机构、创业者个人进行访谈,以期能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帮助,为政府及教育部门制定决策时提供参考依据。(记者赵福中)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