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求职中如何杀出重围谋岗位?招聘方爱问“受挫史”
求职中如何杀出重围谋岗位?招聘方爱问“受挫史”

2011-12-08 14:24:27 |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杭州下沙六大高校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了一场应聘技巧联赛。六所高校任何年级的同学,都可以拿着自己的简历,在大赛中“预演”一下面对企业的招聘方,该如何杀出重围,谋求工作岗位。

    台下的评委不仅有学校就业办的老师,还有来自欧倍兰家居、中财集团、中商集团、达利集团的HR,还有千里马猎头公司的猎头。比赛很热闹,虽然大家拍摄的小录像被评委认为太像征婚视频,和招聘无关,全部喊停;虽然因为设备原因,很多选手自我介绍的PPT也没能播出,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全部报废,只能赤膊上阵,拼临场发挥。

    这场应聘比赛只是大学生的一场“沙盘演习”,离实战有点远,但台下评委可是实打实的认真,简历做得怎么样,面试者的回答在招聘方心里到底是加分还是减分,评委也给出了最真诚的解答。

    这里,记者把评委的点评摘抄出来,希望能给正在求职路上四处奔波的应聘者一点帮助。

    》》》》》

    成绩单必须附在简历中

    事件:7号选手在简历中附上了成绩单,虽然有些科目的成绩不太好,但这个举动还是受到了评委表扬。

    评委点评:简历里必须的附件是什么?如果只让你选一个附件,就是成绩单。

    对于应届大学生的面试,面试官最重要的就是看成绩。如果你连成绩单都没有,怎么证明你大学四年里到底做了什么?

    对于HR而言,成绩好的意味着你学习能力强,工作上的事情上手快。

    》》》》》

    调研报告,没人会细看

    事件:4号选手的简历是所有选手中最厚的,主要是附了一份9页的暑假调研报告,但被评委“鄙视”了。

    评委点评:简历太厚了,居然附加了一份调研报告,太浪费纸张了,人事处也很忙的,又不是科研单位,谁有空看这个呀。

    如果真觉得自己写得挺好的,想给招聘单位留个好印象,列个大纲和简介就可以了。我们如果有兴趣,会根据提纲提问的。


    》》》》》

    自我评价请谨慎

    事件:5号选手在简历中有一段自我评价出现了这样一句话:我的缺点是做事不太果断,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有些瞻前顾后。

    评委点评:你应聘的岗位是管理岗位,你的自我评价和应聘岗位非常不匹配。管理岗位需要听很多人不同的意见,如果你不果断,谁的意见都觉得对,谁都不想得罪,你怎么能做好工作?在现实里,我会不会给你面试通知要看具体情况,但是我的印象绝对不是加分。

    记者提示:后面还有一位选手是应聘会计岗位,她在介绍自己缺点时,也说自己考虑得很多,容易瞻前顾后。但评委点评时表示,因为会计这个岗位需要人非常细心和小心,能多想一想,绝对是符合职业需求的。同样的缺点,在这里却是给面试加分的。

    》》》》》

    招聘方最爱问受挫经历

    事件:这个问题是评委在模拟面试环节问得最多的问题。

    10号选手这样回答:我有一次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在一家超市门口做饮料促销,我们一直站着,不停地喊,第二天因为太累了,我就放弃了。当时觉得很受挫,为什么招聘我们的监工一直是坐着的。

    听到这话,全场人都笑了。

    评委点评:我们为什么要求你回答受挫的经历,绝不是说出你的不快乐,让大家快乐一下。而是要看看事后你有没有反省,有没有想改进。HR挑人,通常是按照冰山理论,你表现出来的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即30%;HR其实是要看你的潜力,也就是水面以下70%的部分;而反省改进则代表你进步的空间和可能。

    虽然10号选手的话让大家笑场,但是10号选手身上有一点很可贵,完完整整阐述了当时的感觉,没有假话,至少让人觉得你是一块璞玉,可以雕琢。

    》》》》》

    注意结合应聘单位的情况

    事件:9号应聘者是应聘服装设计师,不仅展示了自己设计的图稿,还有服装成品。

    评委点评:作为一个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和审美的HR,在招聘专业性很强的岗位时压力非常大。我其实并不能精确判断你设计的哪种衣服会受市场欢迎,或者你是不是有潜力的服装设计师。

    但是我觉得如果你应聘的是我们公司的设计师,如果你能结合我们公司的服装品牌和定位,来讲讲你是为什么把我们公司视为你的第一选择,比如这是可以让你实现梦想的地方,这样能给招聘方留下很好的印象。

    在专业性很强的岗位招聘中,如果把公司与自我个性相结合,会很给力。

    》》》》》

    很基层的岗位实践也是资本

    事件:8号选手在简历中写道,曾在深圳一家制表厂的流水线上为手表做包装。

    评委点评:虽然流水线的工作很底层,和你要求的人力资源的岗位看起来没什么关系,但是再普通、再没有技术含量的实践都是你的资本。你能用2个月的时间沉在基层工作,这种品格在浮躁的年轻人中间难能可贵,至少让HR相信,你是个会努力工作的好员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吴崇远 裘帅帅)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