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2011-12-09 08:21:40 | 来源:周口日报
 

    12月5 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领导张继林、高玉民、邵在铭等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凌全贞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继林结合我市实际就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对于安全工作,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在教育教学中都要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丝毫不能放松。今年以来,国家、省、市都相继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安全问题也是社会、家庭高度关注的焦点,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无论从良心上、道义上,还是责任心上都应高度重视。面对学校安全的严峻形势,只有在认识上再提高、再深化,才能防患于未然。

  二要突出重点。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关系错综复杂,但只要找准切入点、关键点和重点,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目前,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重点和难点:一是从办学性质上讲,重点是民办教育。许多民办学校条件简陋、设施不齐,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安全事件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二是从办学阶段上讲,小学和幼儿园是重点。学生年龄较小,安全意识淡薄,防范能力较弱,反抗能力较低,更缺少相应的自救能力。三是从办学区域上讲,农村学校是重点。农校学校大多数缺少相应的人防、物防、技防配备和配置,教师和学生缺少安全意识,安全教育课更是无法保障。四是从安全内容上讲,冬季用电和防火、校车安全、暴力事件、校舍安全是重点。

  三要落实责任。教育局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学校校长是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保学校平安的责任。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副局长、副校长是具体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方位地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的格局。要研究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层层分解任务,目标管理责任到人,要时时有人守、处处有人管,做到人人有安全责任。

  副局长高玉民总结回顾了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目前校园面临的安全形势和问题,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迅速行动,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各县市区教体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特别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

  二要加强教育,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要切实加强对校长的培训和对学生、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以提高校长的责任意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教职工危急时刻保护学生的能力,增强家长对学生安全的监护责任和保护意识。

  三要积极主动,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危险物品的监管和收缴以及校车的安全、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是关系到学校师生安全的主要方面,各类学校务必把师生安全记在心上、抓在手里,进一步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主抓安全工作和民办教育的副局长和股长、局直学校及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丁玺 李斌)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