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生求职 形象包装成本高超千元
大学生求职 形象包装成本高超千元

2011-12-14 14:49:04 | 来源:信息日报
 

    年末是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时期”。不少大四学生为能求职顺利,忙着置办应聘行头。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大学生求职成本比三四年前翻了两番,特别是女生。其中,置装费仍是“大头”,对女生来说化妆品也是主要花费之一。对此,从事HR(人力资源)工作的专家建议,学生不如加强专业能力、做好准备工作,面对“挑刺”。

  忙于“形象工程” 求职成本超千元

  记者在省内5所高校进行了随机采访,参与采访的学生有100名(50名男生、50名女生)。

  调查显示,多数学生忙于“形象工程”。而置装费成为公认的“大头”,50名女生表示,化妆费仅次于置装费。有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为应聘预计花费1500元~3150元,听师姐说,三四年前只花了600余元。现在的花费翻了约两番。

  这100名学生中仅有70名学生准备好了简历。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有5成学生未仔细思考自己要什么,用人单位究竟需要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08级中文系的小李(男):“职业装是不能省的。”江西师范大学08级中文系的小李告诉记者,“师哥师姐们提醒我们,应聘时门面很重要。我发现很多职业装至少要1000多元。我决定花600元定做,加上400元左右的鞋子,算下来要花千元。小李说,三四年前毕业的师哥说,他那时只要花300多元就可买一套职业装。

  另外,小李表示,自己的简历早完成了,只是没找到中意企业。

  南昌大学08级会计系的小熊(女):不少女生会精心化妆参加招聘会。像粉底、乳液、唇膏、睫毛膏等基本“装备”,便宜的要近200元一套。小熊的职业装花费和小李的差不多,但小熊多了一笔化妆费。小熊记得在一场应聘会上,女生几乎都化了淡妆,她感觉化妆后的女孩特别有自信,所以她花600余元购置了化妆品。

  小熊自信地回答,心目中有两家单位,做好充足的功课。“而我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不差,加上形象工程的打造,我相信我有能力应聘中意单位。”

  用人单位更注重求职者能力

  充分了解中意单位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宁芳:

  学生应聘前一定要做好准备。首先,要知道自己究竟要找什么样的工作,给自己一个定位。其次,一定要了解中意单位的发展前景和文化是否适合自己。

  之后,与HR交谈是很重要的环节。面试时间有限,要在最短时间内把自己的优点或想说的话进行表达。如果东拉西扯,对方可能很快就会失去耐心。

  在交谈中不可忘记细节。把握好身体语言,以自信的姿态坐下来,保持眼睛接触。当然在表现时切不可表现得太强,那效果会相反。交谈结束后,可面带微笑,感谢对方给的机会。

  企业要招的是能创造财富的员工,所以大家在准备形象工程时,切勿忽视专业知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应聘切勿心急

  江西省路桥工程集团HR:

  我们单位主要招收专业对口的学生。我们更看中学生的基础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和一些特长,重要的是能力。

  在多次的招聘会上,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心急”,一面试完就希望用人单位能尽快通知是否能上班、升职的机会如何……

  其实每个公司都有各自的流程,学生们千万不要太过心急。

  简历制作应因时而制

  南昌水业集团HR:

  穿职业装、化妆来应聘是可以的,但是在此提醒大家适当的化淡妆就可以了,切勿化浓妆,若是化浓妆还不如素颜面试,化浓妆可能会给主持面试者留下不佳的第一印象。我们留给每名应聘者的时间约20分钟。我们在招聘时比较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及在学校的表现。

  简历制作十分关键,但用人单位没有太多时间看简历,递交简历有两种情况。

  直接面对面递交简历时,简历要把自己的优势“突出处理”,把引以为豪的经历写在最前面,切勿制作得太花哨;通过投递方式提交简历时,若制作有特点,有些花哨是可以的,这个时候HR可能在办公室有更多时间阅读简历。所以制作简历应当“因时而制”。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