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太康赋
太康赋

2011-12-15 09:47:53 | 来源:中华龙都网
 

    黄淮大地,涡水汤汤。悠久县都,始于太康。历经四千余春秋,江山代代铸辉煌。平原重地,兵家必争之土,中原名区,天下富庶之邦。物华天宝,历史胜迹数不胜数;人杰地灵,夏商文化溢彩流光。河网纵横,集山川之锦绣;沃野坦荡,乃中原之粮仓;资源丰富,为工业发展基地;交通便利,是商贸兴旺之乡。斗转星移,先哲们已建丰功伟绩,冬去春回,后辈者正续写盛世华章。浩浩乎,太康县万千气象,云蒸霞蔚;伟伟哉,阳夏城恢弘魅力,地久天长。

    悠久古县,孕育灿烂历史;广褒原野,荟萃丰富宝藏。历史长河,说名篇佳作群星璀璨,峥荣岁月数风流人物千古流芳。方城集见证远古文明,石器犹在;陶母岗彰显龙山文化,至今祭飨。吴广塔显英雄壮志,子勤墓留故事传唱。汉丞相入狱求学,朝闻夕死后人敬;晋太傅指挥若定,力挽狂澜天下扬。王进士,推车千里去赴任,时时不忘清廉;顾御史,建房无梁谏皇上,处处为民着想。谢灵运写山水,开一代诗风;谢道韫抒才情,成千古绝唱。

    世间新人胜旧人,长江后浪推前浪。英雄迭去,前赴后继显身手;承前启后,一代更比一代强。张俊峰驱日寇洒尽热血,游建铎举义旗捐躯疆场。安徽污河中,勇徐军舍身救群众,路人皆知;九江断桥处,王、刘、谢拼命拦车辆,天下颂扬。长途客车,有身中数十刀,勇斗歹徒的衡明贞;金水河畔,传救人不留名,央视寻找的郭新亮。时代青年李昆兰,养殖带民脱贫,誉满全国;国内首富许家印,致富不忘桑梓,德造家乡。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步伐矫健铿锵。纵观谢安故里,一片春色;极目银城大地,百业兴旺。漫步城乡原野,览不尽人文胜景;徜徉阡陌田垅,赏不完崭新气象。古老大地,旧貌换新颜,乡乡朝气蓬勃;涡河两岸,今日胜往昔,村村鸟语花香。社会事业如日东升,欣欣向荣;经济建设似龙腾跃,蒸蒸日上。科教兴县方兴未艾,改革开放春风浩荡。重创新,聚合力,政府亲做先行;谋发展,讲奉献,人人比学赶帮;转作风,务实干,争做星级公务;树新风,扬正气,已有百家十行。农合劳保,机电补偿,“两免一补”温暖千家万户。粮食、棉花、肉类产品“三位一体”,跻进全国百强。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生态县发展洒满阳光。人民安居乐业,尽享科学发展成果;群众幸福美满,充满生活甜蜜梦想。产业集聚区建设,千帆竞发;工业发展地项目,群鹰争翔。太康锅炉产销两旺,撑起河南半壁江山;龙源纸业税利双赢,打造太康工业脊梁;通泰纺织振翅高飞,红星制衣争胜夺强。工业区新产品如雨后春笋,农产品深加工似万帆争航。廉租使用房,解决了困难户后顾之忧;饮用水工程,增添了农民们体健心畅。农村合作社似强劲东风,辐射带动农村迈出新步伐,高歌猛进;城乡一体化如进军号角,统筹城乡绘制新蓝图,扬帆远航。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龙腾虎跃;文化环境,幽雅芬芳,繁荣兴旺。黉学文庙成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闻名华夏大地;太康道情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响誉四面八方。农村文化节,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首届曲艺赛,倍增了职工们的精神食粮。天宁寺坑,文灿物丰,碧波荡徉;河滨公园,游人如织,鸟语花香。

    忆过去,古老太康灿烂辉煌;看今朝,银城大地一派兴旺。争创一流业绩,号角嘹亮;构建和谐太康,旋律高亢。城乡一体化,众望所归;文明新生活,人心所向。九万八千里征程,重任在肩,时不我待;一百四十万儿女,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祝兮吾太康,今朝更团结,发奋图强;愿兮吾太康,明天更美好,富裕安康。(太康县职业中专 刘敏)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