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淮阳一高:激情课堂谁主演

淮阳一高:激情课堂谁主演

2011-12-15 09:54:41 | 来源:中华龙都网
 

    

    12 月 13 日 ,郸城等县和我县实验高中等校教师 500 多人来到淮阳一高,观摩学习高效课堂,并和该校教师就高效课堂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淮阳一高 每个年级各个班级从 2009 年开始,逐步全面推行了自主课堂教学模式, 让学生掌控、主导课堂,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在 该校 ,老师提前把预习案发给学生,明确学习重点,指导学习方法;课前收回预习案调查学情,了解较有代表性的难点; 各学习小组学生充分讨论,各抒己见,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讨论过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向大家陈述、展示本组观点,其他小组进行补充、点评,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活力四射,思想的光辉经过碰撞而火花四溅。展示之后,按照板书是否工整、观点是否精彩、讲解是否清晰等标准,评选出优秀小组。老师退出讲台,学生走上前台,学生 成了学校课堂的主人。

    多数学生十分喜爱现在的课堂氛围,走上讲台,几乎每个学生都能侃侃而谈。有家长反馈说,孩子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回家更爱看书了,比原来更加敢说敢讲了。改革成效不仅让家长认同,也让同行好奇。 以周口市初中课堂改革推进会为标志, 每周都有为数不少的外校观摩团来淮阳一高参观学习。 11 月份,沈丘、郸城、鹿邑、扶沟等县领导和教师来校取经,他们参观后都感觉很震撼,很快, 淮阳一高的高效课堂改革 模式被广为复制 。 淮阳一高的课堂模式,解放了学生的学习力,校园自主学习氛围浓厚,效果明显。提到这所学校的学生,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劳动在全市语文优质课大赛中特别欣赏,他说,中学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建立学生对学习、生活的兴趣和自信,开发潜能,提高素质。淮阳一高的学生敢说能讲,非常自信。

    不仅是课堂,学校渐渐实现班级事务学生自治。目前,校园环境卫生检查、自习秩序检查、课前唱、公寓管理、班会、跑操以及课外文体活动全部由学生组织管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张强 郑玉彬)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