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职场调查:36.2%的人会因年终奖跳槽
职场调查:36.2%的人会因年终奖跳槽

2011-12-20 13:35: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外企工作拿万元以上年终奖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国企、民企、政府机关,最后是事业单位

  随着新年临近,关心年终奖的人明显越来越多了。今年CPI一路高歌猛进,年终奖对很多上班族显得尤为重要。有没有年终奖、拿多少年终奖,网上讨论正在升温。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3926名网友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47.6%的受访者确认自己单位今年会发年终奖,28.4%的受访者确认不会发,其他23.9%的受访者表示还不能确定。

  受访者中,男性占79.2%,女性占20.8%。本科以上学历的受访者占88.8%。

  在外资或合资企业中,拿到1万元以上年终奖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2.7%

  刚入职一年的北京市某出版公司员工张川,至今还没听到公司发年终奖的消息。她告诉记者,现在年终奖成了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但谁也不愿意公开讨论的话题。同事们私下都盼望能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不过,有同事透露,公司行政主管明确表示过,今年不会有年终奖。

  江西省某高校职工韦先生说,今年自己是拿不到年终奖了。学校已发通知,由于要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所以取消了年终奖。不过,韦先生今年每月工资涨了1000多元,所以即便没拿到年终奖,他的实际收入也比去年多了不少。

  “学校的不同部门,发放年终奖的情况也不一样。去年,管理宿舍、食堂的后勤单位发了8000多元的年终奖,而像我们这种一般的行政部门只发了2000多元。”韦先生说。

  虽然公司还没发正式通知,但广东省某港资企业员工唐东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年终奖就是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在其他人看来,有年终奖就是好事,但唐东却显得不太满意。“去年,我们的年终奖是两个月的工资。可是今年突然少了一半,让人很难接受。”

  目前年终奖一般都发什么?在确定今年单位会发年终奖的受访者,68.4%的人选择现金,13.7%的人选择购物卡,6.3%的人选择日用品。其他选择还有:报销票据(3.7%)、饮料(1.9%)、加油卡(1.3%)、汽车(0.7%)、房子(0.6%)等。

  年终奖一般发多少?调查显示,在确定今年单位会发年终奖的受访者中,17.5%的人的年终奖在3万元以上,24.0%的人的年终奖在1万~3万元,19.2%的人的年终奖在5000元~1万元,13.4%的人的年终奖在3000元~5000元,7.9%的人的年终奖在2000元~3000元,10.6%的人的年终奖在1000元~2000元,6.1%的人是1000元以下。

  与去年相比,在确定今年单位会发年终奖的受访者中,26.4%的人表示自己今年的年终奖变多了,26.4%的受访者表示变少了,47.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变化。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不同性质单位的员工中,拿到1万元以上年终奖的受访者比例也不相同。具体而言,在外资或合资企业中,拿到1万元以上年终奖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2.7%;其次为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受访者,占48.3%;排在第三位的是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受访者,占40.4%;排在第四位的是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受访者,占35.8%;排在最后的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受访者,占25.6%。


   仅15.2%的受访者满意今年的年终奖

  虽然今年没有年终奖,但是张川并没觉得不满,更没想过跳槽。在她看来,自己毕竟才刚工作一年,还没有资格和老板谈年终奖,“等我真正成长起来,年终奖总是会有的。”

  唐东对于公司今年减少年终奖的做法不太满意。已经工作4年的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的职业发展并不是非常顺利,这次年终奖减少很有可能成为他跳槽的导火索之一。

  调查中,仅15.2%的受访者对自己今年拿到的年终奖表示满意,29.1%的受访者表示一般,52.2%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36.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年终奖的多少会成为自己是否换工作的重要参考;35.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28.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面对这种状况,时下许多单位将年终奖作为留人的主要手段。一些单位为了防止员工年底拿完年终奖后跳槽,便把年终奖拖到年后再发。有些单位为了躲避“金三银四”的跳槽高峰,更是把年终奖的发放时间拖到了来年的5月。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指出,年终奖作为一种激励手段,起着二次分配公司利润的作用。在不少公司,年终奖甚至是造成公司员工之间贫富差距的重要原因。他认为,企业在发放年终奖时,公平是关键,要尽量按照员工的实际贡献来发放年终奖,切忌因为年终奖发放不公,引起员工的负面情绪。

  年终奖一般用来做什么?调查中,人气最高的两个用途是“补贴家用”(55.2%)与“存起来”(36.8%)。其他选项还有:“投资”(14.8%)、“马上消费”(13.9%)、“作为自己的培训资金”(4.5%)等。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