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杭州:“头脑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杭州:“头脑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1-12-20 13:38:31 | 来源:新华网
 

   (记者方益波)香港英皇集团和杭州市余杭区于近日签下协议,英皇影视文化村项目落户余杭,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计划用5—6年全部建成,每年计划出品电影30部,电视节目5000小时,接待度假游客50万人次以上。

  不久前,杭州市还耗资约5500万欧元,引进7000多件“包豪斯”藏品。这是中国首次系统引入西方近现代设计藏品及研究体系。

  一个个光彩夺目的文化项目、一个个名噪一时的文化名人来到杭州,转化成为巨大的经济推动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54.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4.1%,占全市GDP 的比重达11.6%。计划201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要达到12%左右。这么高的比例属全国罕见。

  今年以来,杭州文创产业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市GDP和十大产业增速3.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产业发展逐季加快,1—3季度增加值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提高0.6和1.5个百分点。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大局中最为闪亮的“亮点”。

  杭州虽有“天堂”美誉,实际却是资源短缺型城市。近年来,杭州把“头脑加电脑”的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在国务院2010年发布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中,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升格成为国家战略。杭州市市长邵占维说,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既要“遍地开花”,也要“大树参天”。下一步要强化品牌建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支撑文创产业“十二五”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大批国内外文化名人近年以不同方式入驻杭州。在风景优美的西溪湿地、白马湖等地,政府为余华、麦家、赖声川等著名文艺家开办创作室,还拨出几千万专款用于文艺人才的引进、奖励和安家等。“我们期望今后每一个杭州人、每一个到杭州的人,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邂逅到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文化名家。”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杭州市每年还投入30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实施“女装设计师发现计划”等,培养、挖掘各种文创人才。

  园区的集聚效应正在展现。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6家市级文创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达到666.59万平方米,已集聚企业2642家,实现营业收入62.29亿元,就业人数达59782人,完成招商引资额达14.83亿元。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在艺术传统深厚的杭州城,动漫业的新生力量正在崛起。据统计,杭州动漫企业有207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有7家原创动漫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2010年完成原创动画片42部35008分钟,翻了三番,年产量连续两年居全国各城市第一。今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了54个国家和地区的425家中外企业参展,意向交易金额达128亿元。

  为扶持中小文创企业出精品,加快壮大,杭州不断拓宽文创企业的融资渠道。近年来,杭州市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的投融资专项资金,与9家在杭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推出“宝石流霞”和“满陇桂雨”集合信贷产品,为中小型文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011年,杭州还成立文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投入运作,完成了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注册登记,推出总规模5亿元的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并与杭州银行共同组建了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的、1亿元授信规模的风险补偿基金。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