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2012年北京自考新开5个专业
2012年北京自考新开5个专业

2012-01-05 10:43:57 | 来源:北京考试报
 

    (记者 徐 晗) 新年伊始,准备于今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的新生在专业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今年北京自考新开考了能源管理(专科、独立本科段)、连锁经营管理(专科)、网络传媒设计(专科)、影视美术设计(独立本科段)5个专业。

  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北京自考的多数旧专业相比,这5个新开考专业呈现出了新特点。在以往开考的很多专业中,多数都以笔试课程为主。而在连锁经营管理、网络传媒设计、影视美术设计这3个专业中,非笔试考核以及实践考核成为考试计划中的重头戏。这些课程独特的考试计划,体现出了自考改革过程中质量观的转变。“笔试+实践”的考核方式在新专业中广泛推广,使得考试不再是“一考定胜负”,而是从理论掌握与实践应用两方面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从更全面的角度进行考核,也更有助于引导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实际应用能力,体现了自考对应用型、职业型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

  除此之外,“一考双证”这一广受考生欢迎的模式也在新开设的部分专业中有所体现。在能源管理(专科、独立本科段)、影视美术设计(专科)3个专业中,专业课程都与相关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挂钩。考生完成考试计划取得学历的同时,还能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定,对于提高考生的就业竞争力很有帮助。“学历+证书”的考试模式还广泛满足了不同学历层次考生的学习需求。近几年,在参加自考前已拥有专、本科学历的考生比例持续上升,不少考生是为相关等级证书参加自考,这使非学历证书考试的报考科次逐年增加。

  据了解,在今年新开考的5个专业中,除能源管理(专科、独立本科段)将于1月自考开考外,其余专业都将在4月首考,4月自考开始报考后,对上述专业有兴趣的考生即可报考这些专业的课程。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