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网上流行当“技客” 交换技能又交友受学生热捧
网上流行当“技客” 交换技能又交友受学生热捧

2012-01-06 10:27:27 | 来源:华龙网
 

    交学费到各种补习班培训技能?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网上交换技能!家住沙坪坝华宇广场的21岁的胡子茜就是其中的一员,昨日,她告诉记者,在交换技能的过程中,既能省钱又能结交朋友,一举两得。

  网上换技能换来新朋友

  胡子茜在川外上学,每天只要有空就会上网,看看有没有愿意和她交换技能的网友。胡子茜告诉记者,网上交换技能,一方面可以结交朋友,另一方面可以让她节约补习班的费用。第一次试水,胡子茜就结识了在川美学习摄影的刘婷婷。“我们通过两天的电话聊天后,决定在江北北城天街见面。”胡子茜说,那次技能交换,她不仅免费交换到了摄影知识,还和刘婷婷成为了好友。

  老年人也赶时髦当技客

  “这两个月里,爷爷每天都霸占电脑在网上找人交换自己的棋艺。”家住沙坪坝欣阳广场的郑涛告诉记者。自从自己教会爷爷在网上交换技能后,爷爷现在天天都会在网上寻找技客交换技能。

  随后,记者看到了郑涛的爷爷正拿着笔记本在复习昨天学习的英文单词。“我现在在网上认识了一名28岁的小伙子,他网名叫‘海风’,每天晚上只要他上QQ就会与我视频,教我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郑涛的爷爷告诉记者。

  郑爷爷表示,现在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下象棋了,但是在网上还是会找到和我交换棋艺的年轻人。”郑爷爷说道:“我都会很认真地教,毕竟这个是中国的国粹,一定要有人传承下去。”

  调查

  技能交换受大学生热捧

  随后,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5所大学里的36位大学生。其中有近九成的大学生表示,技能交换既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又能节约培训费用,一举两得。“80后、90后的我们对很多东西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有时候花去上千元的补习费用,报班后学习一周就不想去了。技客族的产生,正好可以节约这笔费用,学习技能比较灵活。”重庆师范大学的黎婉婷告诉记者。

  但是,在采访中有5位同学表示,“技客”存在着风险,很有可能遇到骗子,而且交换技能的人很可能掌握的技能不精,导致自己学不到什么东西。

  提醒

  交换技能要选公共场所

  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张仲明表示,技客族的出现能促进人们优化资源,利用自己的长处去交换别人的长处,同时也弥补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交换技能的同时,还可以结交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人,可以拓宽自己的交友圈增加朋友。而且,技客族是一种比较有个性的学习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别人交换,学习时间也相当灵活。

  但是,张仲明老师提醒广大朋友,在网上寻找技客交换技能时,一定要与对方多进行沟通了解。而且与对方碰头学习技能的时候,最好约在餐厅、茶楼或者人多的公共场所见面,以保证自身的安全。其次,与技客交换技能前,最好在网上查阅一些关于你想学习的技能的相关资料,这样在与技客见面学习时,能很快进入正题,不会过多地浪费时间。见习记者 刘雨露(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