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家长不放"寒假"娃咋管
家长不放"寒假"娃咋管

2012-01-11 10:12:16 | 来源:扬子晚报
 

    时近寒假,近日网络上不断有市民讨论寒假里该如何教育孩子。市民陈女士发帖说:“从今天开始,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就开始进行期末考试了。等他考试完,基本就已经进入寒假,但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在,大人白天都在上班,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很不放心,想请个家教但真的很难请,因为寒假不少兼职家教也放假回老家了。”面对这样“教育真空期”困惑,不少市民存在和陈女士一样的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材教育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傅建华和名思教育分公司经理张薇。

    ■ 担忧 家长没空管 机构有妙招

    记者调查:南京市中小学校从本月9日左右开始期末考试,15日前后全市各中小学将正式放寒假,而开学时间大约在2月7日左右。面临长近1个月的寒假“教育真空期”,孩子的生活应该如何规划,家长才能放心呢?

    对此,天材教育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傅建华表示:“对于家长的担心,我们天材教育早有准备。为了应对寒假即将到来的家教需求高峰,校区提前排好了时间表,对师资进行了储备。另外,还针对市民的需求推出了寒假托管服务。只要象征性地交50元钱,即可把孩子托管在天材教育一个月,这一个月里学生可以全天候在这里自习,班里配备了专门的答疑老师可以随时帮助学生解答问题。”据了解,前来咨询这些托管服务的市民很多,他们都对这样的服务形式表示认可,一方面解决了白天上班孩子无人照料的难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孩子寒假查漏补缺的问题。

    ■规划 先补缺 再拔高

    由于时间比较短,傅建华老师建议学生寒假里要做好规划。“可以利用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用来进行对上个学期弱点的补习以跟上下学期的进度。再用剩下的四分之三时间,重点对下学期的新内容进行预习。”傅老师补充道。虽然,这是辅导班里比较倡导的一个时间分配的方法,但是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孩子也可以自己在家参考这个标准来执行。

    此外,对于毕业班和非毕业班的学生,名思教育分公司经理张薇认为:“对于年后就面临小高考、小升初、中高考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寒假,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最后考前冲刺是非常有必要的。而那些非毕业班的学生,如果存在严重偏科、基础薄弱、学科漏洞、学习习惯不好的情况,最好还是选择品牌好、师资强、信用度高的培训机构,最好是1对1个性化培训机构,先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再有针对性地辅导。”

    专家举例说,对于高一学生来说,期末考后,学生应主动寻找丢分原因,寻求老师的指导帮助,及时进行查缺补漏,扶正弱势学科。在完成课本学习之外,学生也应把视野放宽些,多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把知识融会贯通。而高二学生,在经历了文理分科后的首个期末考后,高中生涯的一半已过完。在这转折关头,是时候好好思考如何为后半程的学习做好储备。今年寒假,正好是储备“粮仓”的好时机。趁此制定“短板”学科的重温计划,把期末考试中暴露出的一些学科短板“补平”,为新学期的“发力”做准备,也为日后高三的一轮复习打好基础。而高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一些不良的习惯也许对分数有关键的影响,规范的答题习惯越早培养越好。

    ■提醒 休息第一 拓展第二

    因为寒假时间有限,专家一再提醒假期首先应立足于适度的休息。张薇老师指出,至于在哪些科目上需要提升,应先判断再合理选择,重点突破提高效率。此外,张老师还强调:“学生在寒假应进行课本知识外的拓展,这对将来的高考和自主招生考试都很重要。学生除了看老师推荐的书籍外,还应关心国家社会的发展动态,这不管是对个人将来的考试还是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寒假时间比较短,可适当补一补薄弱科目,要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补,注意劳逸结合。(刘慧磊)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