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四川省将实施10项重大工程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四川省将实施10项重大工程

2012-01-18 10:15:09 | 来源:成都日报
 

    《四川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出台

    到2020年,我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到367万人,比目前多出近128万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四川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对这10年我省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作出要求。据悉,这既是我省第一个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是今后十年我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到2020年

    培育100个高水平创新团队

    “这10年,我省将实施10项重大工程,以保障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10项重大工程分别为,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要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从事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拔尖人才、杰出工程技术专家等领军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举办100期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1万名左右中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智力转化工程,加快建设产学研创新联盟,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转化;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工程,组织实施“省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个高水平创新团队;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每两年资助100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开发活动,开展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到2020年要累计引进400名左右海外、1000名左右国内高层次人才,建设10个国家级和50个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专家下基层行动工程,每年组织、鼓励、引导1000名左右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开展智力支持和帮扶服务,到2020年力争50%以上的县有科技副县长;紧缺人才援助工程,每年重点扶持培养300名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贫困地区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非公组织人才扶持工程,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创新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就业;“银发”人才工程,挖掘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潜力,通过返聘、兼职、顾问等形式,为“银发”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未来10年

    专业技术人才将增128万人

    据悉,截至2010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达到239.1万人,占从业人员的5%,居全国第九、西部第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天府新区建设等,对我省高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为此,我省将未来10年的目标确定为增加128万高技术人才。

    根据《规划》要求,我省将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科学化、社会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标准,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要大力开发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破除人才引进中的体制性障碍,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要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为重点,实现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评价,坚持在竞争中选拔和使用人才。

    在激励保障方面,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激励办法。建立产权激励制度,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健全企业人才激励机制,推行期权股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记者 裴睿)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