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血拼火爆,职校实习生抢手
血拼火爆,职校实习生抢手

2012-01-29 08:59:42 | 来源:钱江晚报
 

    “我们学校三个专业170多名学生,都在各大商场和超市帮忙”

    讲述者:王薇(杭州江滨职校财经专业) 实习岗位:杭州银泰西湖店一楼收银柜台

    年关,拿着年终奖,为家人和自己好好血拼一番,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春节前奏。

  每年年货销售进入冲刺阶段,杭州不少职校的学生也变得格外抢手。因为人手缺,加上外地员工回家,职校生迅速成为了商场超市站柜的生力军。

  “前几天就有一家商场来向我要实习生,一口气要30名学生。”杭州开元商贸职校分管实习工作的楼云兰老师告诉记者,眼下学校商品经营、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三个专业一共170多名学生,几乎都在各大商场和超市实习,即使这样也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我真没人好调动了。”

  杭州江滨职校实训处朱主任也表示,年关是他最伤脑筋的时候,因为总想着如何让数量有限的学生满足“需求无限”的商场超市,这次,学校金融财经及物流专业的70名毕业班学生,基本全在各大商场和超市的一线实习。

  这些去年春节前还跻身在血拼一族队伍里的职校生,今年却换了角度看杭州城的年末血拼季。

  一天七八百单,有20多单是买“苹果”

  说实话,从去年底商场搞大促销起,看着一拨一拨的血拼族,我心里很郁闷的,真想加入他们行列。不过站在收银柜台,我也发现了很多以前看不到的血拼事。

  那些拿着十几张购物单凑商场活动的,我已经不稀奇了;有女士一下子为自己买3双新鞋,我也很淡定了。

  不过前几天,我遇到一个人,一口气买走了十几只iPhone 4,估计是单位搞活动做奖品的,那张小票倒让我吃惊了一下。今年过年,乔布斯的这只苹果还真的很疯狂,除了单位购买,个人买的也很多。这些日子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做七八百单(一单相当于一次性付款),其中光“苹果小票”就有二十多单。

  刷光了卡里的钱,父母给孩子买万元礼物

  我实习的楼层主要销售儿童和家具用品。快过年了,那些父母们还真舍得为孩子花钱。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妈妈,拿着一大叠购物单来付钱,结果硬是刷爆了十几张商场储值卡,大约花了七八千元,买的都是小朋友的东西。还有一对年轻夫妇给孩子买了有知名品牌的童床啊、推车的,一笔就花了上万元。

  来给孩子挑新年礼物的还是妈妈居多,有些妈妈特别精打细算。记得有两位妈妈,在商场搞满就送活动时给孩子添新衣,付完钱拿了赠券,又去凑活动的赠券,这样往返了三四回,才大包小包地打道回府。

  黄金珠宝,节前消费量排第一

  我主要负责开发票、接受投诉、积分兑换等工作。年末血拼季,我只能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停不下来。

  年底来换贵宾卡积分的消费者问得最多的是:“我的分够不够?”一听还兑换不了心仪的礼品,马上转身又杀进各种柜台去消费。前几天,我遇到一名女顾客,听说自己8000多分的积分只能兑换羊羔毛拖鞋,而她又偏偏看上了1万分兑换的礼品——一个足浴盆,于是立刻又去买了一堆东西,最后抱着足浴盆,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而年底,来团购开发票的人,问得最多的是:“能不能多开几张?”有些单位可能因为做账需要,每张发票不能开大额,所以拿着小票拼命凑,一次一家公司为年会准备礼物,花了4万元,光是发票就开了20张。

  这次实习下来,我都能对杭州的年末血拼总结上几句了:节前什么最受欢迎?黄金、珠宝是第一,到我这里开这类发票的,几万元已经是很平常了。有些一买就是几十万元的,很多都是送礼,或者用来新年压岁的。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