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职场人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
职场人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

2012-01-31 15:18:12 | 来源:郑州晚报
 

   专家建议:

  刚上班,多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

  这两天,新浪微博上一条改编的段子很火:“系统友情提示:亲爱的微博网友,您的春节长假余额已不足,如需充值请回复1.向自家领导申请;2.安心等待明年……”

  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已经在正月初七正式上班,而上班两天依然有大量的网友在网上吐槽,说自己依然没走出假日的影响,“各种不适应,各种头昏脑涨,依然想把自己放回假期去”,“节后综合征”让新一年的开工变得异常艰难。

  上班了,心还停在假期

  新浪微博发起调查,“年过完了,你上班了吗?”参与调查的有近两万人,其中73%的人投给“已在上班中”,剩余的3%选择“在家,请假了”,还有20%仍在“休假中”,5%选择了“待业中”。

  正月初七是法定假期后开始上班的第一天,可是上班后的心情却呈现出各种无奈的不适。网友“RinGo”发微博说:“上班第一天……刘海一塌糊涂……人还没睡醒……公司网连不上……”。

  而网友“电工_V”则抱怨:“第一天上班,脑子各种秀逗。各种用户名和各种密码都要想一下才能回忆起来……”更有人说,因为要上班,提前两天都开始失眠。

  更多的人都表示,上班之后的两天,一直处于“哈欠连天”的状态,“整个人都在游离中……”

  不仅仅是个人状态不能调整过来,单位的各个设备也不给力,“草莓蛋糕”说:“公司的空调坏了,从早上来到现在,全身冰凉,大家都穿着羽绒服办公,这上班第一天真悲催。”

  有人上班后发现公司的网络坏了,有人发现人来上班了,笔记本忘带了,有人发现,办公室里打印纸没了,硒鼓没墨了,各种后勤服务都跟不上了。

  在上班的人抱怨难受各种吐槽之时,却有一批人在享受超长假期时开始感觉无聊,网友“跟着高铁跑”说:“期待上班,好无聊啊。”摩西则说,“明天就要上班,好激动啊,已经把一年缺的觉都补过来了,明天开始努力工作。”

  保持积极心态的人则开始调试节奏,市民张小姐就告诉记者,她还有三天才上班,昨天她就开始定闹钟了,按照正常上班的时间起床,以免造成上班后的迟到和生物钟的不适应。

  上班了,可街市依然冷清

  虽然大量的上班族已经进入工作轨道,可是上班的两天却没有出现正常状态时的拥挤状态,连街上都是冷清的。

  市民刘先生说,初七初八两天,他早晨开车上班,都没发现堵车,“搁在平时,不堵半个小时不罢休,这两天一次没堵,平时40多分钟的车程这两天只要20多分钟就到了。”

  不仅路上车少,连公交车也不挤了,天天乘坐BRT的孟先生说,早晨坐都有位置,下班的时候略微拥挤,不过比起过去下班高峰时,差太远了,“过去我经常在BRT站内等三四趟车,挤都挤不上去的,现在还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难道还有很多人没上班?”

  交通压力小,路边小店也仍在歇业中,这给上班族带来的午餐压力骤然增大,“俺单位附近平时吃饭的小饭店都没开门,就一个德克士,没人爱吃那,干脆去买鸡蛋灌饼。”在陇海西路上班的马小姐说,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有个苏氏牛肉面,“这两天中午里面能挤死个人去,端着面恨不得蹲路边吃。”

  街上的百货副食品小店依然处于关门歇业中,很多早餐摊点仍未开工,上班族的很多生活被打乱,王女士说:“早上买不到早点吃,中午找不到饭店吃,想买个面包充饥小卖铺还没开门,这些小店的歇业给我们的节后综合征加码啊。”

  让员工快速收心,企业也应有所作为

  怎样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有人提议,“和老板聊聊公司波澜壮阔的前景”,这样斗志昂扬啦。怎么样?

  博思人才网CEO职业规划专家李金保说,职场人要避免“假期综合征”,最重要的是要使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他告诉记者,“在假期开始时就做好安排规划,注意调节。同时,在假期中要以休息为主,如果天天暴饮暴食,蒙头大睡或通宵上网等都不可取。”在做好节日安排的同时,开始上班之前也要做好准备,提前进入角色,例如,在工作前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事,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上班之后要怎么办呢?“刚开始上班尽量多做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或者与同事多聊天。”

  不仅个人需要努力克服“节后综合征”,公司也应在这个方面想想办法。据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公司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由老板给大家派发红包鼓舞斗志,有的老板开全体大会描绘公司远景规划给员工收心。对此李金保说:“企业在上班后可以统一组织集体大拜年,从上至下,每一个人都参与互动,同时在工作安排上刚开始的两天应该让员工以放松沟通分享为主,不要有太大压力。”同时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分别进行动员,“可以请主管以上的中高级领导开个收心会,以鼓励为主,不批评, 多指导,总之以沟通为原则,以会议为手段,辅以聚餐,效果更好。”

  “很多人节后上班,人是回来了,心还没回来,对于企业来说,靠制度能收人,不能收心,只有心收了,人才能真正回来。”李金保说。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