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年年荒今又荒 “保姆荒”为何多年难解?
年年荒今又荒 “保姆荒”为何多年难解?

2012-01-31 15:33:10 | 来源:新华网
 

    (周蕊 吴壹香)对不少城市家庭来说,“保姆荒”已成了和“春运”一样的“春节副产物”,甚至让人心慌。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化解季节性“工荒”,最关键还在于“同城待遇”。同时,还要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将家政公司从中介制转为雇佣制,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由“自由人”转变为“职业人”,才能为家政服务市场“解渴”。

  中国年和“保姆荒”相跟而至

  “80%以上的家政人员已经回家了,留下的保姆全被客户预订完了。”上海市妇联巾帼园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赵翠珍说。事实上,过半保姆年前就回家的并不仅仅是巾帼园,在沪上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保姆荒”和中国年一起悄悄到来。

  春节来临,大多数保姆归乡心切,纷纷踏上了回家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们不少老乡买不到便宜的火车票,还坐高铁回家呢。虽然心疼钱,可是再贵也得回家啊!”来自黑龙江的保姆徐阿姨的说法很有代表性。

  人员紧缺推动价格上涨,保姆工资行情也水涨船高。家住上海市徐汇区的江女士,家中孩子只有6、7个月大,她元旦前刚辞退了一名“不合格”的保姆,春节前开始,已跑了数家中介公司,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家政人员。“这几年保姆的费用一直在涨,现在是便宜的我看不中,看中的又太贵。我先前的保姆一个月工资只要2800元,现在看中的几名保姆,居然要5000元,实在是吃不消。”

  “翻了几番的工资,却依然挡不住员工回家的脚步。”人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理肖卫平感叹。春节期间,人人家政大约有一半的保姆选择了回家。他分析说,回家的保姆大部分来自离上海较近的江苏、安徽等地,相反,来自甘肃、四川、云南等地的保姆则是选择留沪的居多。“一方面是由于路程远,票难买,回家的花销大,另一方面是春节家政行业工资高,雇主也会发相应的红包和补贴,保姆这段时间工作,收入比平时高了不少。”

  面临保姆节日性“流失”,位于长宁区的上海愚江家政公司将招聘临时工作为假期保姆队伍的补充。负责人王黎萍告诉记者,公司有近600名保姆春节回家,招了五六十个临时工,可“缺口还是补不上”。“我们现在只能尽量先满足老客户的需求,新客户就没有办法了。”

多年“保姆荒”为何难解?

  对不少城市家庭来说,“保姆荒”已成了和“春运”一样的“春节副产物”,甚至有不少白领由于保姆回家过年而“提前被休假”。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从2004年起,“保姆荒”就成了一种社会性现象。年年荒,为何年年难解?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用“分手日记体”记录了“保姆回家的日子”。新浪网民“黄嘉豪2001”就写道:“保姆回家的第一天,失落,不习惯,一切次序都打乱了,有待调整!”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约有50万人,其中,95%以上是外省市来沪女性务工人员。今年春节,这些保姆中约有20万人返乡过年。


  这样“失落”的日子,从多年前就已经开始。2004年,天津7万外地保姆年底“交假条”;2005年,深圳保姆缺口12万;2006年,北京春节闹“保姆荒”,缺口高达5万人……

  “保姆荒”一荒近十年,原因何在?用工缺口的这边,是“西进东退”的保姆潮,另一边,则是老龄化城市对保姆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龙宝宝”扎堆即将带来的巨大需求。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锡珠表示,政府的惠农政策推行得力,使得不少家政从业人员的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当地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水平也在增加。另一方面,大城市中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在客观上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压力。双重因素作用下,大城市“光环不再”。

  业内人士同时分析指出,季节性“保姆荒”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照顾老人和婴幼儿的保姆紧缺。

  上海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10年上海2301.92万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46.97万人,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101.21万人,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为58.78万人,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长96.7%,占总人口的2.6%,上升0.8个百分点。

  随着一线城市率先步入老龄化时代,照顾老年人的保姆也越来越紧俏。“春节期间带孩子、做家务等事情,雇主一般能够自行解决,其中的很多人还会选择短途旅行或者探亲回家,小孩带在身边,也能学着自己做家务,这方面的压力并不大。”王黎萍告诉记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人越来越多,照顾老人的活儿也比较累、比较脏,安全健康风险也大,工资待遇却相对比较低,缺口自然就大。”记者了解到,和动辄“天价”的月嫂相比,照顾老人的保姆市场价在2000元左右,即使是春节期间,工资一般也只有3000元。

  2012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北京的“龙宝宝”预计高达20万人,上海也将有18万名新生儿在龙年出生。在这样一年一度的“保姆荒”时节,月嫂更是呈现出“一嫂难求”的窘迫局面,母婴护理身价暴涨,市面上一些高档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钻石月嫂”收费更是高达万元。

  止渴“保姆荒” “同城待遇”是根本

  专家认为,要狙击多年“保姆荒”,最关键的还在于“同城待遇”。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认为,农民工返乡过年,因而出现保姆、快递、餐饮等服务行业劳动力临时性紧缺,这样的季节性“用工荒”是可以理解的。只有城市向农民工进一步开放,给农民工市民待遇,让更多的农民工扎根城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服务行业“用工荒”的问题。

  而具体到家政行业,还需要从家政行业代理制向合同雇用制转变,推进家政行业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也通过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等多方面推进家政服务业真正实现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

  赵翠珍告诉记者,当前家政公司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员工的不稳定,“很难实施员工式的管理。”有统计显示,上海3000多家家政服务机构中,94%以上主营保姆中介。这也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保姆与家政公司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

  上海市妇联此前也提出,把家政服务员与家政公司的关系纳入《劳动法》调节范围。将家政服务行业人员与家政公司由劳务关系转为劳动关系,将家政服务人员从自由人变成职业人,这一方面有利于家庭服务人员的劳动权,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家政公司员工的稳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雇主对保姆提出了月嫂、管家等多种职业技能的期待,保姆高端化和专业化也势在必行。从2010年起,为提升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上海市劳动部门就启动实施了家庭服务、养老护理以及护工等农民工从业密集行业的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在2011上海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市级一类竞赛中,家政服务员也名列其中。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此前也发文表示,从2011年10月1日起,3年内对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目前一些地方也已采取财税扶持、注册登记等方面的措施为家庭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比如,北京市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企业给予50%的社保补贴,重庆市创建了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上海市则建立了家庭行业综合保险,有效化解雇主和家政服务员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