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月嫂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建议应引导家政企业转型
月嫂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建议应引导家政企业转型

2012-01-31 15:42:34 | 来源:中广网
 

“金牌”谁来界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给自己即将出世的宝宝抢个龙头宝宝的好彩头,临产的准妈妈们从除夕就开始住进医院,这也使得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成了龙年春节长假里最忙碌的人。不少地方的医院妇产科早已经是“人满为患”,相应的,家政服务公司里寻找月嫂的准妈妈们也是络绎不绝。

    在天津的家政市场,月嫂价格也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尤其是一些“金牌月嫂”的价格,据说已经突破了五千元。那么这些“金牌月嫂”真的能够达到“金牌”标准吗?天津台记者雅楠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按照惯例,预订月嫂一般提前三个月,但现在至少要提前半年,月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是“金牌月嫂”,不仅预订难,价格也涨到五千多。而记者走访天津市场发现,很多金牌月嫂的服务不能让人满意。刚刚当上妈妈的魏女士:

    魏女士:第一个月嫂,孩子夜里哭闹什么的,她比我醒的还晚反映还慢。后来又换了一个,还是不行,后来找了第三个,一共坐月子就一个月,连续换三个月嫂。

    很多家庭就是看中了“金牌月嫂”这个招牌,而实际上金牌月嫂的价格不一定和服务成正比。很多准妈妈、准爸爸对所谓“金牌”的标准也不是很清楚,市民李先生:

    李先生:从我们来讲对高级中级初级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准,我们也不知道,只是觉得雇佣一两个月,如果差不了太多,就找一个高级的。

    “金牌月嫂”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走访天津一些家政公司发现,有些“金牌月嫂”就凭中介公司张口道来,她们的实际能力、经验无从证明;有些家政公司从月嫂工资里抽取10%到15%的提成,月嫂工资越高,家政公司收入越高。天津无忧家政公司负责人金森:

    金森:现在家政公司有的自己还搞月嫂培训,发证书,然后赚取月嫂的培训费,因为月嫂的市场比较火,所以有的一些家政公司就希望从中谋取更多的利益,市场价也就越来越高。

    天津市骎骎家政公司负责人房娜说,“金牌月嫂”更多的是一种炒作:

    目前,国家颁发的月嫂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但是有些家政公司自己做培训然后发证,一些月嫂机构为了赢利,把一些根本没有证件的月嫂推荐给产妇。从事了三年月嫂工作的吴芳告诉记者:

    吴芳:简单的培训课程只能说是一个学习,不能让我成为专家。我现在30多岁,算是年轻的,很多月嫂都是四五十岁的,对他们来说参加培训也是很吃力的,而且现在月嫂做的好坏没有一个标准一个衡量。

    目前,天津大大小小的家政公司有1000多家,月嫂从业人员有一万多人,而具有国家颁发的高级从业资格证的月嫂不足10%。

    天津鑫康洁家政公司总经理蒋淑云告诉记者,有些不正规的家政公司采用“会员制”经营模式来规避责任和风险。也就是说,所有的月嫂都是家政公司招募的会员,而不是家政公司的正式员工:

    蒋淑云:一个人八个公司去登记,对员工没有管理,今天到你这来,明天去别人那去。

    针对目前月嫂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引导扶持家政企业由会员制转向员工制,为从业人员上齐五险一金并申请培训补贴,使整支队伍职业化。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谭洪利:

    谭洪利:目前国家出台了员工制企业免税三年的政策,引导家政行业从中介型向员工型转型,家协已经向有关政府部门对家政服务员一个社保的补贴,一个培训的补贴,提高员工素质技能的补贴,正在等待批复。

    对消费者而言,请月嫂要到有正规资质的专业机构,查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和专业技能证书,以保证月嫂服务质量。有问题可以向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仲裁委员会咨询、投诉并提请仲裁。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