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我的假期谁做主?仅两成孩子能自主安排
我的假期谁做主?仅两成孩子能自主安排

2012-02-01 09:51:45 | 来源:新民晚报
 

    孩子的假期和业余时间,孩子却不能做主。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日前抽取1600名本市3至9年级在校学生开展“2011年上海少年儿童闲暇生活状况”调查。结果发现,虽然2011年本市少年儿童平均每天拥有的闲暇时间较往年有显著提高,达到1.35小时,但大多数孩子不得不忍受着“被闲暇”的命运,只有两成孩子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闲暇时光。

  每天闲暇时间增加

  调查显示,2011年上海少年儿童平均每天拥有的闲暇时间较往年有显著提高,达到1.35小时。

  不过,青少年睡眠时间仍然不足,平均睡眠时间为7.69小时,其中三至五年级基本达到8小时睡眠,八九年级的睡眠为7.24小时。被调查者平均每天作业时间为2.01小时,尤其高年级学生的作业时间显著增长,八九年级达到2.47小时。专家分析,睡眠时间处于8小时的临界点,而且是在完成家庭作业后,大脑十分疲惫的情况下入睡的,由此导致的睡眠质量不高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非常不利。

  多数孩子“宅”在家

  当问及“你通常和谁一起进行闲暇活动”时,有31.4%的孩子选择了“家长”,比2007年上升了12%。于是,“自己家里”也成为了儿童闲暇活动的主要场所。调查还发现,看电视听广播仍位居闲暇活动的榜首,成为少年儿童闲暇生活的主要内容,上网游戏和随意浏览也跃居第三位。

  只有49.7%的孩子对自己的闲暇时光表示“比较满意”或者“非常满意”,仍有超过半数的孩子对自己闲暇生活状况不够满意。

  缺乏自主支配权

  闲暇时间该做些什么?统计表明,近五成的儿童认为父母希望自己去进修,近三成的儿童则认为父母希望自己去上辅导班或者接受家教辅导,只有两成的儿童被父母允许去自主安排闲暇生活。孩子们说,在假期中,家长通常会给自己安排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补习班,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参加了3个或3个以上的特长班、补习班。

  调查人员发现,学校、家庭、社会尚未给予儿童必要的闲暇教育,家长和教师一般按照本能和习惯安排儿童的闲暇生活,使大多数儿童在闲暇生活方面不得不忍受着“被闲暇”的命运。也有孩子觉得,自己想去社区参加活动,但是社区活动总是以公益劳动为主,形式单一,让他们无法产生兴趣。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姚君青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