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寒假您给孩子补“亲情”课了吗?
寒假您给孩子补“亲情”课了吗?

2012-02-01 09:59:01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接近尾声,很多家长利用寒假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笔者以为,寒假给孩子补堂“亲情”课,是最有必要的。在平时,由于家长工作忙,孩子又几乎整天在学校忙于学习,许多父母与孩子往往是离多聚少,特别是一些家长,从小学开始就让孩子住校,一周只有周末才能见上面,使得父母与孩子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加之许多父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理意识在作祟,使得父母与孩子即使有点时间在一起,交流的内容也往往是学习方面的事,而关于孩子对生活中一些问题的看法,以及孩子的爱好等,父母则很少过问。父母与孩子之间亲情的严重缺失,已经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众所周知,亲情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试想,一个缺乏亲情关爱的孩子,步入社会后怎么会去关爱他人,怎样会去融入这个社会呢?因此,孩子的亲情教育已刻不容缓。

  笔者以为,假期是给孩子补补“亲情”的最佳时候。在寒假里,孩子整天待在家里,学习上也相对轻松了些,此时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最佳时机,或带孩子出去旅游,或到乡下去走走,多接触大自然,从中体验生活的多彩,体验亲情的可贵,体验生活的美好。同时,也可与孩子多进行一些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到与孩子平等相待,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使孩子懂得亲情,理解亲情,在亲情中健康成长。

  实践证明,亲情教育不仅可以促进亲子关系,使孩子的心态更健康,思维更活跃,而且也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笔者呼吁广大家长,在寒假少给孩子补文化课,不妨多给孩子补补“亲情”课。 (叶金福)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