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培养孩子是否应该一刀切?
培养孩子是否应该一刀切?

2012-02-02 09:32:44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西安市教育局公布《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每一学段内升级采用直升式,这意味着小学和初中期间不允许跳级或留级,这一规定引发不小的争论。

  “跳级、留级”这两个词汇对于大多数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并不陌生。那么,是否让孩子选择跳级或留级,家长们也是各持己见。采访中,一些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孩子的培养应该因人而异,应该由学生和家长来选择是否跳级或留级,而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做出规定:

  家长:每个小孩儿有各自的情况,可能因人而异。如果统一规定不能跳级,这样的话可能有些特别优秀的小孩就不能够很好的发展。有些小孩儿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他跟不上本年级的学业,如果你不让他留级、硬让他上下一级的话,对他的学习是不利的。

  但也有一些学生家长表示,不允许中小学生跳级或留级比较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和学业的发展:

  家长:因为孩子如果说是留级的话,给他的心理成长造成障碍;对于跳级来说,他学习的知识等于说是不全面,也不扎实,对孩子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

  针对西安市不允许中小学生跳级或留级的政策,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国琪认为,留级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重复学习的过程,往往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总会出现漫不经心的状况,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自尊心也是一种损伤。而跳级则是需要做出非常慎重的选择,这关系到孩子身心的成熟和学业发展的问题,也关系到孩子综合发展和单科发展之间的问题。

  王国琪:小孩儿要做到学业的发展,前提是生理和心理的成熟,那么年龄阶段就代表了他心理和生理成熟的一种程度,一般是这样。我们现在的孩子本身上学都比较早了,学业压力也比较重;第二个,小孩的学习是一个综合课程,它不是单一的课程。跳级的话,往往是某一门课程比较突出,那么跳级以后就会出现适应不良,表现在:年龄小的和年龄大的在一个班级里面,玩不到一块儿,再一个心理的相容程度也比较差一些。第三点就是现在在儿童当中,智力超常的孩子比例相当少,在判断小孩儿智力是不是超常的时候,要经过权威部门的认证,而不是凭你的主观感觉。

  王国琪建议,智力超常的孩子不一定非要通过跳级来培养自己的能力,也可以选择通过其它的途径将自身的优势得以训练:

  王国琪:家长认为你的孩子做得比较好,你可以在家里给孩子一些适当的辅导,可以让他向某一个方向去发展,再一个就是社会上有一些训练班可以去训练,也可以给他一个发展的空间。还有就是说一个政策的出台,出台以后还有一个评估的问题,那么,还要做些后续的观察、做些跟踪方面的研究。

  其实,不管“跳级、留级”对于孩子的教育,还是应该尊重他们的兴趣,量力而行,既要把“跳级”当做一种荣耀,更不要把“留级”作为一种损失,毕竟学到知识,才是咱自己的。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