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职介中心揭秘黑中介五大骗术
职介中心揭秘黑中介五大骗术

2012-02-02 09:56:59 |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北京)市职介中心公布了黑中介主要骗术,提醒务工人员进京找工作擦亮双眼,以免上当受骗。目前社会上的黑中介主要通过以下手段来欺骗求职者:

  骗术一:以虚假信息赚取登记费。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骗术,一些非法中介组织通过在媒体刊登虚假广告,或在街头巷尾张贴条件诱人的用人信息,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进而名正言顺地收取求职登记费。而他们提供的多是子虚乌有的用工信息。

  骗术二:黑中介和空壳公司勾结诈骗求职者。一些中介机构和空壳公司串通起来,或者同一伙人既办中介机构,又注册了空壳公司,先骗取求职者的职介费,然后介绍到皮包公司,收取保证金、服装费等。有的黑中介还采取相互介绍的办法,将求职者转来转去,每次都收费,但始终没有结果。

  骗术三:以“游击战”方式套取中介费。这类欺骗手段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由几个人临时租间房子,非法挂个牌子,搞一些虚假的用工信息,待预收了大量“中介费”之后便卷款而逃。

  骗术四:以“试工”为名骗取免费劳动力。这类骗术在服务行业尤其突出,且具隐蔽性。具体由职业介绍机构与用人单位联手,由职业介绍机构不断发布用人信息,并从中赚取登记费、中介费;用人单位得到大量劳动力,并通过不停地“炒”试工者的“鱿鱼”,达到免费或廉价使用劳动者的目的。

  骗术五:黑中介、用人单位和培训学校联手欺骗求职者。黑中介收取中介费后把求职者介绍到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以需要培训为名让求职者到指定学校参加培训,并交一定数量的培训费。

  求职者经培训上岗后,才知道所做的工作根本无法完成,不得不主动辞职。黑中介、用人单位和培训学校三家再分所得的“油水”。 (记者 袁京)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