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上班族频现“双节综合征”
上班族频现“双节综合征”

2012-02-03 10:03:13 | 来源:北京晚报
 

    算算又要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了,虽然元宵节并不是法定假日,可作为又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看灯会、放烟花、吃元宵……热闹的气氛一点也不比过年逊色。都说过年不如十五热闹,刚上班没几天的上班族还没来得及把过年时玩疯的心收回来,十五又马上临近,不少人的心被撩拨得怪痒痒的,浮躁懈怠、心不在焉成了两节之间职场人出现的通病。

  大年初七一上班,平安医院心理科就接待了4名患了节日综合征的患者。刘先生46岁,初七早早来到临床心理科诊室,他自述性格外向,平日工作安排紧张有序、潇潇洒洒,过节休七天过得还不错,不过从初六就开始失眠,对亲戚、朋友失去了接待和聊天的兴趣,连吃饭也没了味道,到晚上就胡思乱想,整夜睡不着,第一天上班就感觉全身不适,心慌、头晕、胸闷。一想到马上又要过节了,原本就没平复下来的心更加疲沓,怎么也没法集中精神。还有高一学生、在读硕士、年轻白领,通通都出现了跟刘先生相似的症状。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研究中心宋崇生医师说,由于长假娱乐过度,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人体生物钟被打乱,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入正常生活状态时,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因而产生种种症状。已经放下工作许久的员工再次走进办公室,往往会发现自己提不起工作的兴趣,坐在办公桌前,却不想工作,头昏脑涨,无精打采,做什么都心不在焉,总觉得很疲倦,心情也很烦躁。再加上临近正月十五,马上又是一个万众欢腾的节日,这就更容易使人心浮气躁。

  宋崇生医师建议犯了这种节日综合征的人,上班后要赶快收心,加强自我调节。做工作时,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先从简单轻松的工作做起,慢慢过渡到节前紧张的工作状态当中,给自己一个角色转换的过渡时间。如果仍然觉得难以收心,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工作计划表,强制自己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完成相应的工作。另外,还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在年初所做的工作计划,用自己树立的工作目标给自己打打气,重新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 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