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各地均现“保姆荒”请个月嫂有多难?
各地均现“保姆荒”请个月嫂有多难?

2012-02-09 11:16:56 | 来源:人民日报
 

    服务价格大幅上涨 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编者的话:

  春节前后,不少媒体报道龙宝宝扎堆出生导致“保姆荒”、“月嫂荒”,价格上涨仍供不应求的现象。各地是否均出现了“保姆荒”?月嫂等家政服务员价格是否虚高?如何促进家政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深入北京、广州、安徽等地进行调查,探讨家政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您帮我再联系联系那位五星月嫂,一有消息就通知我。”填写完个人信息后,王小博仍跟家政公司的前台登记人员念叨着。

  王小博是安徽阜阳太和人,来合肥做生意多年,2月中旬,他将迎来自己的龙宝宝,心里别提多兴奋。2月3日,他兴冲冲地找到几家家政公司,希望能够找一位月嫂,却被告知,月嫂早已经预定完了。“除了一星的还有一位,其他的都已经签约了。”前台登记人员告诉王小博。

  找个月嫂不容易,恐怕今年很多刚刚升级为父母的人会有跟王小博一样的想法。

  婴儿出生率同比增10%

  月嫂“供不应求”与“供不适求”并存,关键在结构性短缺

  2012年是农历龙年,新年伊始,各地纷纷报道龙宝宝扎堆儿出生催爆了月嫂市场。

  龙宝宝是否真的扎堆了?安徽省立医院产科病房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报道说的那么严重,但是今年的出生率确实同比增加了10%左右。”

  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数据显示,龙年初一至初八,共有202个龙宝宝在该院出生,出生人数比往年春节有增加。在其他几家大医院产科,医护人员们也是为龙宝宝忙得团团转,安医大一附院8天降生69个龙宝宝。

  “现在的父母大多是80后,他们没有时间、缺乏经验,同时,由于观念的转变,助推了月嫂热。”安徽省妇联妇女职业介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宛志英介绍。

  在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几对年轻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都决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聘请月嫂,接受价位在5800元左右。

  还有一位年轻的准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务农,两人没时间更没科学方法照顾婴儿,想在月嫂公司聘请月嫂,虽然花钱多,但图的是省心省力。

  旺盛需求是否导致了“月嫂荒”、“保姆荒”?

  在安徽合肥,当地最大的家政公司——巾帼家政有480多名月嫂,现在已经没有空闲者,预约已经到了今年年中,缺口达到了1/3。该公司五星月嫂苏维萍告诉记者,她的日程已经排到了4月份。

  在北京,记者询问了北京三家月嫂服务公司,均表示不缺人。

  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认为,2009年以后北京就没出现保姆荒了。“据我们了解,临近春节的时候,一方面雇主嚷嚷找不到服务员,而家政公司又存在人员等着找工作的情况,雇主在选,服务员也在选,存在供不适求的现象,近两年这种情况比较明显。”

  2月7日,在广州市梅花园,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有5、6个月嫂待岗。这位张姓负责人介绍,元宵节刚过,来找工作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从人数看并不缺,关键是缺有经验、素质好的家政工。


  月嫂价位普遍上涨

  物价上涨、公司乱要价、媒体炒作等导致价格节节攀升

  记者从北京几家月嫂公司的网站了解到,这几家公司的初级母婴护理师收费标准为每月5600—5800元,公司评级的品牌、金牌母婴护理师收费则在6800—7800元。

  据了解,2008年—2012年,广州家政业对月嫂的报价从过去的3500—5000元,上升到5000—7000元。一些靠熟人介绍,口口相传找工作的月嫂,工资大约在5000—6000元左右。

  记者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几家家政公司走访时,均被告知好月嫂最近都已经被预定,而且价格均上涨了1000多元,最高的甚至上涨了2000元。

  李大经介绍说,从去年9月份以后,北京市月嫂价格就上去了,大概5000元起价。在她看来,价格上涨有多种因素。比如,小孩出生多的年份,价格可能就会上涨;一些不良家政服务员有的技能达不到月嫂要求,但是公司会乱要价,将价格报得很高;有一部分雇主要求“要最好的”,月嫂公司也可能会“忽悠”。此外,个别媒体大肆炒作北京“保姆荒”、“月嫂荒”,也导致了家政服务员价格节节攀升。

  宛志英告诉记者,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以及月嫂本身的供不应求,合肥市今年月嫂工资平均涨了1300元左右,金牌月嫂基本工资为3980元,如果住家加2000元,外派外省还要再加2000元,虽然价格涨了,但是现在3星以上的月嫂根本订不到了。

  据宛志英介绍,由于市场行情好,一些家政公司开始转行做月嫂服务,为了获得高利润,随意给月嫂戴上金牌或者星级的帽子,造成市场的良莠不齐。同时,家政公司对于月嫂薪资的提成比例偏高,也是月嫂价格上涨的推手之一。

  “一般的提成在10个点左右,但有些公司提成高达20个点,间接推高月嫂行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高价格未换来高质量

  7000元请来的月嫂啥都不懂,很多家政公司月嫂名不副实

  刘军日前喜获麟女,初为人父的喜悦却夹杂着一些烦恼和焦虑。

  “原本托好友请了一位月嫂,价格已经面谈好,谁知道过节后对方突然反悔,不声不响地去了别地。”刘军连跑两家公司,都没找到月嫂,只好和母亲两人轮流照顾女儿。孩子起疹子、拉肚子、肚子胀气,没经验的刘军短短一个月瘦了十几斤。

  在北京,刚刚当上母亲的李女士也为月嫂操心。“我们找了7000元价位的月嫂,但没出月子就换了人。之前那个连婴儿便秘都不知如何处理,害得我们除夕晚上差点去医院。”她说,最后是咨询同事才解决了问题。

  记者在北京市妇幼保健院走访时,一位年轻妈妈好心提醒,找月嫂一定要去正规公司,不能签私单。她的同事坐月子期间签私单请的月嫂由于照顾方法不当,导致婴儿口腔溃疡病变恶化,而月嫂跑了,现在找不到任何人对婴儿负责。

  宛志英说:“目前,合肥有300多家家政公司,几乎每家都下设月子护理中心,事实上很多只是中介机构,本身也没有培训资格,搞乱了这个市场。”

  面对目前部分家政服务员价高质不高的现象,李大经建议,普通家庭请月嫂,应该冷静对待,选择正规家政公司和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家政服务员。“价格上,5000—6000多元差不多,7000—8000元就非常不错了。同时,要注意查看月嫂的健康证,需是一年以内的。”(朱 磊 李晓宏 邓 圩 徐 潇)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