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生提前返校 找工拍拖两忙忙
大学生提前返校 找工拍拖两忙忙

2012-02-09 11:25:10 |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北大知情人士证实,今年北大等11校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试题判卷职责委托给相关机构。而在此之前,“北约”自主招生联盟13校(复旦和南开目前退出)是由联盟内部出卷、判卷。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北大等11校自主招生联盟的试题判卷权将交给专业机构,因被要求每张试卷必须有选择题,导致试卷的灵活性、题型都有改变。

    有专家质疑,此改变将会使自主招生考试的答案灵活性降低,与“自主”相违背,越来越向高考靠拢。

    昨日,北大一知情人士解释说,将判卷职责委托给相关机构,只是简单的考试阅卷方式的变化,使考试更安全。但同时,自主招生的题目依然由联盟高校提供,答案也由联盟高校提供,并不会因此而损害高校的招生自主权。

    此前,清华大学在组织自主招生考试联盟之前,各所高校也是自己出题,自己判卷。但清华参与组织了“华约”联盟后,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委托给专业的考试机构组织,联盟内高校内外的专家共同组成命题组予以命题。

    2月11日,“北约”和“华约”的自主招生考试笔试将于同日举行。清华等委托的专业机构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华约”联考从命题、组织到阅卷和成绩公布均由专业考试机构负责。

    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评价说,这种方式实现了招考分离,由大学制定标准,专业机构组织考试,并由大学进行自主认定,从而充分发挥了大学和专业考试机构的各自优势,保证了考试的公信力。(记者 郭少峰)

    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早,元宵过后,虽然广州各大高校尚未开学,但这几天提前返校的学生潮却达到了一个小高峰。找工作实习、学习充电,甚至过情人节都成为大学生提前返校的原因。

    大多是大三大四生

    在元宵节过后,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几所高校发现,尽管新年刚过,寒假未结束,但学校并没有想象中的冷清。已经有不少拉着行李箱的学生陆陆续续返校,学校草坪上、图书馆和自习室等都有不少学生的身影。中山大学鹭江校区公寓管理中心的张先生介绍,学生注册开学时间是在18日、19日,“但是目前返校的学生已有三成多”。记者看到,许多学生宿舍已经挂了衣服。

    据中大宿舍管理员透露,返校男生比例略高于女生,元宵节过后提前回校的人数快速增加。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发现,提前返校的多为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

    现在很多学生在家待不住,为充实自己提前回学校“充电”。中山大学微电子专业的朱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她刚保送了本校研究生,为毕业论文设计而提早回学校。“我想着能提前多学点东西,为以后学习铺平道路,现在大学生毕竟就业压力太大了。”而对于一些非毕业班的学生,提前返校备战考研、出国考试等,则是为自己的未来早谋划。

    记者发现,在不同学校,学生返校情况都不相同。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由于本地生源较多,校园里已经非常热闹。暨南大学是华侨学校,海外学生比较多,则稍显冷清。

    为找工作抢占时机

    找工作、实习或做兼职是学生提前返校的主要原因。华南师范大学某宿舍楼的宿管员沈阿姨告诉记者,整栋宿舍楼有1000多人,“现在已经回来了200多人,其中很多是大四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在这里找工作的”。

    暨南大学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刘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宿舍8人都回来了,在相关单位实习,积累一些必要的社会经验。”

    据了解,由于许多企业在大年初八就已经开工,不少学生应用人单位要求,提前回来实习。有些学生甚至连过年都没回家,留在学校做兼职。

    中山大学日语系的小李为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提前回到学校。“二月份有很多招聘会,我想凭着专业优势找到适合的发展机会。”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提前返校也有浪漫的理由,在校园里有不少学生情侣,为相约情人节而一同回来。药学专业的胡同学和他的女朋友都已保送本校研究生,有了着落却在家闲不住,初九就回到学校。“我一向有早回学校的习惯,情人节当然是希望和女朋友一起过,不想错过这么好的时间。”

    学校供应基本能满足需求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高校在寒假期间都有提供热水和开放特定的食堂,生活基本有所保障。不过也有部分学校,如广外、华工、暨大宿舍的热水供应仍未正常,提前返校学生遇到洗澡不便的尴尬。

    而校外商铺也懂得看准商机,记者发现,目前已开业的商铺大概有近半数,从日杂店到快餐店等,为学子的日常生活提供不少便利。一名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每年过完年初八就开业了,也不担心没有生意,因为寒假提前回校的学生不少,特别是元宵过后,生意也逐步火热起来了。”

    “出于安全考虑,校方建议学生尽量按时返校,我们还是鼓励学生在寒暑假回去,按时返校,毕竟放假休息的时间还是该休息的。”暨南大学学生处的黎老师说,“还在放假的时间,学校的管理和运作相对正常教学时间还是有所减少的。”对于学生提前返校的风潮,黎老师认为,这是学生的一种理性选择,为自己将来考虑,对于个人、学校和社会都是好的表现。(记者/闫昆仑 实习生/吴君 古海玲 张立微 王学芳)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