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2012-02-15 15:35:52 |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经过寒假短暂的放松,近日广州的学生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据记者了解,每逢开学初,都有不少中小学生患上“长假综合症”,例如晚睡晚起、白天精神状态不佳、上课难以集中精神等,导致学习问题频现。那么,开学初如何“收心”、轻松应对新的学习任务呢?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名校的教师。

  现象

  学生晚睡晚起上课走神

  2月13日,广州的中小学开学了。对于开学,有人欢喜有人忧。开学前几天,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寒假太短了,还没玩够。”“开学就不能睡懒觉了。”“又没有时间上网和玩游戏了。”

  日前,高二学生小张向记者表示:“每次一到开学的时候,非常不习惯。”小张告诉记者,假期里,如果父母不叫他起床的话,他可以睡到中午11点,“但是开学后又要每天早起,有点不适应。”小张说,白天上课想睡觉,但是又不敢睡,非常难受。据悉,张同学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开学了,对于刚刚从成堆的寒假作业中跳出来喘口气的学生们来说,显然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很多家长反映,学生在经历了开学前一周的“疯狂赶作业”之后,现在反而再次进入了一个松散的状态中。

  “没有那么多的作业压迫,孩子感觉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开学了还是没有要抓紧学习的意思。再加上放假这么多天,孩子晚睡晚起都成习惯了,现在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都成了个难题。”家住新港西路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所在的高中,每学期开始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摸底考试,孩子现在这个状态,着实让她对接下来的考试倍感焦虑。

  除了家长们个个忧心忡忡,新学期一来,不少老师对于学生的听课效率也表示担忧,“很明显能感觉到学生比放假前更容易走神,课堂的45分钟没抓住,课后的作业也就很难轻松地完成了。”一位初三老师告诉记者。

  支招

  1 端正学习心态

  对于开学初如何“收心”,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真光中学教导处的赵主任表示,首先,调整心理、端正学习态度尤为重要。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主动学习;要知道自己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才能不轻言放弃。端正的学习态度来自于强烈的自我认同。只有认同“我对学习是需要的,我学习好是有意义的”,才能对学习形成一个稳定的良好的态度。在学习心理上,要有知难而上的决心。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千万不要因为学习任务重、难度大而自暴自弃,而应知难而进。

  2 改变不良作息

  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表示,其次,学生要改变不良无序的作息习惯,调整好精神状态。受寒假生活的影响,有些学生的学习效率下降,因为时间上没有过多、严格的要求。比如做一份试卷,如果是在课堂上测试,学生可能会因为时间有限而精神高度集中,这样,完成的速度就快些,质量就好些,而在假期里相对悠闲,自己做练习题的速度和质量就差一些。所以,在开学的头几天时间里,学生要尽力振作精神,做好迎接新学期、新任务的挑战,不管是阅读一篇文章,背诵一些英语单词,还是完成一份数学试卷……都要有意识地按照课堂的效率或是中考、高考的要求去做,这样才能逐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中、高考紧张、繁重的学习任务。

  另外,新学期适当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也是一门重要功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身体。研究表明:身体有活力了,状态好了,学习效率会成倍提高。高中的学习很耗脑力和体力。如果身体素质跟不上,会影响学习效果。

  3 制定学习计划

  真光中学的赵主任表示,开学第一周,学生首先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制订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这也是最重要的环节。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听课,尤其是自学弄不懂的知识,更要注意老师的分析与推理,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对课文中关键知识点、知识结构可圈可点,可作些笔记,这不但能够加深学习的印象,而且能为以后的学习积累资料,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预习的时间和科目可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科应坚持课前预习,这样在听课时就可做到有的放矢,争取学习主动。

  4 调整上网时间

  如何避免网络成瘾是如今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特别是对经历过假期的学生族来说,怎样在开学初期尽快“断网”是多数家庭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

  育才中学心理老师王伟琼说,即使不是在假期中,让学生做到完全不上网也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现在不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已离不开网络,学生一周内总有至少一两次需要用到网络才能完成作业。所以个别家长希望孩子完全戒网是不可取的,如果方法不当还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其实,有些学生并不是真性网瘾,只不过因为在假期中用电脑过度,导致他们开学后一下子不能很好地适应上网时间减少的日子。但他们会通过一段时间调整过来,家长也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自我调整。这段时间,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同时带孩子多从事户外运动,多亲近大自然,可调节大脑兴奋度。

  相关报道

  晒晒新学期学习计划

  个案1

  姓名:何晴    年龄:9岁

  学校:育才小学

  新学期学习计划:学好数学,不偏科

  何晴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的孩子。课外时间她喜欢阅读各式各样的书籍。别看她还不到10岁,但说起话来却像大人一样沉稳。对于新学期该怎样度过,她心里面早已做好了打算。

  一是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不和同学交头接耳,要把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全部理解消化。对于不理解的知识,要虚心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请教。二是要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课堂作业要在课堂上完成,家庭作业也要按时独立完成。三是继续发扬语文科的优势,同时提高数学科的成绩。四是课余要多学一些课外知识。“寒假我经常练毛笔字、看课外书。”何晴计划新学期报一个书法培训班,利用周末时间好好练习书法。

  个案2

  姓名:吴俊    年龄:15岁

  学校:洛溪中学

  新学期学习计划:不偏科,为中考做准备

  还有几个月,吴俊就要参加中考了。为了考进自己理想的高中,他对学习丝毫不敢松懈。新学期,他也针对自己的情况,制订了一套学习计划。

  首先是预习。前一天晚上做完作业之后要预习第二天要学的内容,预习时要把内容提要大致列一下,并记下自己不懂的知识,以便在学习时更好地吸收。其次,课堂上认真听讲,同时做好笔记,把重难点都标注好,以便课后加深记忆。再次,平时做练习不能应付了事,做题前要认真审题,弄清要求,这样才能够明确解题思路,有步骤地作答。吴俊说,新学期他特意准备了一个错题本,希望把平时容易出错的地方和一些重难点都归纳出来,以提高解题的能力。

  “学习主动一些,多动脑、多动笔,课外时间多关注一下与学科类有关的东西,不能让老师、家长督促着去学习。”吴俊告诉记者,他平时看电视喜欢一些科教类的节目,“目前,化学是弱科,新学期我要努力提升化学成绩,使各科成绩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