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几点思考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几点思考

2016-10-13 16:35: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国家层面上的发展战略。在“众创”的大背景下,各高校均在遵循国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是权宜之计

    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是使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的基础性环节,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和要求,推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空间”的重要举措。因此,认真规划、有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绝不是权宜之计,也绝不是锦上添花之举。我们要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推动中国梦实现的高度认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个问题上,有些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职业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人做好准备。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不具备创新创业的条件,若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既出不了成效,又耽误了学业,得不偿失。因而,这些人认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关键,是重中之重,而创新创业只是应景之举。这种观念使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表面上热热闹闹,实质上鲜有成效。

    创新缘于实践,大学生创新更是如此。方法手段、理论知识、规章制度、体制机制、发现发明、工艺流程和技术技能等方面,均可进行创新。创业是时代的需要,是大学生生涯发展的要求。国家和社会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多数高校在为大学生创业搭建平台,产学研结合,校企深度合作,在创业指导、创业空间、项目、资金、渠道、财务、法务等方面,使创业学生团队或个人可以很便捷地获取帮扶。年轻的大学生更是雄心勃勃,部分学生有着浓郁的创业诉求,渴望运用所学,一展创业才华。因此,作为高校,作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精神和要求,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做实、做好。

    培育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有效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是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简单地用创新创业指标、经济指标去衡量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成效。

    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均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和有效途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要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点,瞄准学生成长和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使认知、体验、思考和感悟相统一,使创新创业教育惠及每一名学生。

    在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进程中,帮助、指导学生正确分析创业环境,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和意愿,有针对性地给予教育、帮助和服务。对于自身确实不具有或者尚不具有创业条件和意愿的学生,我们不能不加分析、不加选择地引导、要求其进入到创业实践的队伍中来。对于适于创业实践的学生,我们要有效教育、引领,切实给予创业实践所需要的帮助和服务,使其努力在创业实践中有所作为。

    系统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工作队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创新创业类竞赛、科研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等高度关联。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主渠道之一。高校要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话语体系,建设校本化创新创业教材,规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其他课程,如文化课、专业课的教学中,也有计划地渗透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元素。

    高校可以系统规划、建设涵盖不同领域的专兼职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依托该导师团队,有计划地组织校内教师、校外专家学者、优秀毕业生、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来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把握“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现象、新方法和新理论,提供多媒体学习、互动平台,强化个性化创新创业指导。

    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竞赛是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实践的有效措施。学校可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技能竞赛,让师生在竞赛中开阔视野,提高创新创业技能,以竞赛有效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品质的培育。

    健全的制度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目前,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正处于初始阶段,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进行制度创新,逐步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制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基地、学校资助经费管理、创业孵化等方面均有制度的保障,让学生创业团队可以获得政策、资金、场地和智力等诸多方面的支持。

    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过程中,鼓励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结合实践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活动,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就业创业实践中,能够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更富成效。

    系统化思考、对待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使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创业实践一体化推进,队伍建设、制度创新、资源整合稳步开展,机构机制、人员资金、场地设施及时到位,方能使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健康、可持续进行。

    理顺机制,避免多头管理

    多数高校目前急需理顺创新创业管理工作的机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方面,不少高校管理机制混乱。有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由科研处管理,而在有的高校,该项工作则由教务处管理,还有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由学生处或校团委管理,等等。多头管理,机制不畅,看似多方协作管理,其实是管而不管,各管理方的工作如蜻蜓点水,不能深入下去。

    基于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机制运行状况的观察,较为有效的管理机制是,在学校层面上,成立创新创业管理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学校成立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协同学校各有关部门为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各类服务。协同做好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学分转换及认定、创新创业竞赛等方面的工作。这样一来,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管理机制就顺畅了,既统一管理,又责任明确,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形成创新创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合力,保障创新创业工作有效进行。 (刘辉)

责任编辑: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