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清华大学完成准聘长聘制度改革
清华大学完成准聘长聘制度改革

2016-10-19 17:09:21 |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清华大学日前完成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改革,“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同时设立,并于日前开讲。

    2010年,清华大学于百年校庆之际,在部分试点院系率先启动人事制度改革。2013年,学校讨论通过并公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今年年初,纳入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范围的38个院系全部如期完成改革方案制定工作。部分率先启动人事制度改革的院系有教授申请从准聘转为长聘,部分院系也根据改革后的制度和标准新引入一批长聘教授。

    为展现新聘的长聘教授的学术风采,充分发挥长聘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清华大学人事处在全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框架下设立“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新引进或新晋升的长聘教授将在入职或晋升半年内,立足自身研究领域,综合考虑学术前沿性和知识普及性,通过该讲坛做公开的学术报告。讲坛为长聘教授提供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

    首期讲坛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新引进的长聘教授吴国盛主讲。吴国盛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科学精神的起源。(赵婀娜、张润芝)

责任编辑: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