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广州将探索“同工同酬”模式 破解代课老师困境
广州将探索“同工同酬”模式 破解代课老师困境

2016-11-17 11:00:1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的代课老师打算一边积累经验,一边考编制教师。

    挑战

    二孩时代到来,师资“储量”面临挑战

    二孩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小学、幼儿园的师资“储量”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女老师都去生娃了,没有老师上课怎么办?”今年年初,广州市人大代表、玉岩中学校长孟纯初便曾指出,广州老师性别比例不平衡。在幼儿园、小学的男教师少之又少,而在相对平衡的中学,女老师占比近六成,有的学校男女老师比例接近1∶9。

    与此同时,来自教育界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曾针对二孩时代的广州女教师群体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州小学女教师约3.8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约2.4万人;初中女教师约1.7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约1万人;高中女教师有8449人,其中40岁以下的约5500人。这意味着,处于育龄阶段的广州中小学女教师总人数便接近4万。

    此外,未来广州教育还有不少“大动作”,包括新改扩建129所学校、新建一批示范性高中等。如此一来,教师“缺口”与固定编制之间的矛盾将日益严重。

    对于生孩子而出现的教师临时短缺,教育部在《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的指导意见》(教人〔2011〕8号)明确要求,对因教师脱产进修、产假、病假以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增加等原因出现的教师临时短缺,应首先由学校主管部门在现有教师中调剂交流解决;难以调剂的,可以临时聘用教师。这也就意味着,编制难以满足教师数量需求时,聘任代课老师或将成为不少学校解决“教师荒”的主要途径。

    合同期短薪资低,一些代课老师选择跳槽

    记者采访了解到,代课老师大多数采取“一年一签”的模式。合同期短,再加上薪资、归属感低,跳槽成为不少代课老师家常便饭之事。

    方燕红毕业工作3年,换了两所学校。她告诉记者,第一所学校的工资实在太低,第一年每月拿到手仅2700元左右,第二年加了1300元,每月也就只有4000块。而现在这所学校,拿到手有六七千元。

    记者从网上查询发现,不少招聘网站、学校官网等都挂有代课老师的招聘公告,其中不乏名校,有的学校还打上了“急招”二字。“其实招代课老师,不一定是学校又有老师去生孩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原来的代课老师跳槽了。”越秀区某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比起怀孕的女教师,寻到更好“下家”、突然辞职的代课老师才令人头疼,“怀孕起码还有好几个月来进行招聘、做准备”。

    应对

    薪酬由财政拨款

    实现同工同酬

    面对有限的教师编制数量,如何解决代课老师薪资问题,成为改善代课老师群体待遇、解决二孩时代“教师荒”、减少代课老师高流动率的关键。

    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除了在编教师外,还有一类教师是经过编制部门审核同意的编外教师,也就是合同制聘任教师。这部分指标内的临聘老师与同样签合同的普通代课老师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其薪酬将由财政拨款,实现同工同酬。目前,合同制聘任教师“同工同酬”模式正在天河区、黄埔区进行试点,一旦经验成熟后,便会在全市进行推广。

    除了解决代课老师薪资的问题,该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广州将分区探索建立包括刚退休且身体健康的教师、具备符合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高校及科研院教师、师范院校的待就业的毕业生等在内的后备教师库。此外,还探索建立师范生实习支教新机制,落实师范生实习的经费补贴,鼓励吸引更多的高校师范生到广州支教。

    天河区某重点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代课老师都实现了同工同酬。“如果这个老师不是合同制聘任教师,学校也会给足9000块”。该校长坦言,要让代课老师获得尊严、对学校与岗位有归属感,同工同酬是最基本的。

    “高薪可以解决主要问题,但除了高薪外,如何让代课老师产生归属感,才是该思考的问题。”该校长告诉记者,高薪可以吸引不少优秀人才前来应聘,而学校在最开始的招聘环节,就需要把好关。“家长在意的实际上不是老师是否在编,而是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该校长说,一旦把好了代课老师的“质量关”,之后能避免很多麻烦与矛盾的产生。与此同时,除了薪资“一视同仁”外,考评、培训、教学要求等对教师的所有要求,都会做到“零差别”。“不管是在编老师还是代课老师,他们需面对的是同样一群学生,决不能重此轻彼。”

    该校长认为,除了上述条件外,一个学校的文化氛围是否积极向上、教师团体是否和谐愉悦、工作环境是否能使其成长,也是能让代课老师“留下来”的重要因素。此外,该校长表示,“一年一签”的合同聘任制并非没有益处,一方面使代课老师更具危机感、工作会更认真投入外,另一方面也给予其更大的选择空间。与此同时,该校长称,一般在学校任职较久的代课老师,在学校有空编时,也会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