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人代会聚焦学生减负 教委称将推一揽子举措
人代会聚焦学生减负 教委称将推一揽子举措

2017-01-18 09:17:35 | 来源:中华龙都网
 

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聚焦“孩子的问题”。上海市教委16日表示,寒假过后的新学期,上海将推“学生减负”一揽子举措。

据悉,给学生“减负”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该话题成为此次上海市人代会的热点话题。

上海市教委方面当日表示,将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申城小学“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工作的实施情况。新学期开始后,相关部门将重点围绕深化招考改革、中小学“减负增效”等精准施策,并大力净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严肃清理违规办学。

本次人代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审议时表示,孩子们现在是最辛苦的,比家长还辛苦。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做功课时间,远远高于大人上班时间。韩正表示,全社会要大力呼吁,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并让真正留在课堂上上课的老师待遇有所改善。

据了解,在近年来的教育综合改革中,上海已有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举措,比如,在全上海小学低年级推行零起点教学,严格要求学校不拔高教学要求、不争抢教学进度、不加大教学难度,着力缓解盲目的“早学抢学”、追赶教学进度和拔高教学要求等问题。根据第三方调查显示,零起点教学实施以来,上海小学低年级学生在睡眠时间、学校适应、学习兴趣、上学愉悦度等方面均有好转。目前,这项改革已向高年级延伸,全面展开。

上海推出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提高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此外,上海教育部门还围绕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学生学习经历、引导学生培育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

那么,如今孩子们负担仍不轻,问题出在哪里?上海市教委方面坦言,一些学校对课程计划的执行、小学零基础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实施不到位,存在超课时、赶进度和走过场的情况,对学生的作业设计和作息安排不十分合理。同时,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培训机构有开办“小五班”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平台也激发了家长的焦虑,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

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将从学校内外同时入手,开展系列专题调研,特别是全面了解申城培训机构办学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建立有关培训机构协同监管、资质审核和过程监管等方面政策、举措提供依据。

据透露,新学期开始后,上海将有序推出一揽子系统性、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减负”。相关部门将重点围绕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开展中小学“减负增效”组合拳,在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和招生、增强家校协同共育等方面进行“减负”精准施策。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净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严肃清理违规办学,对破坏教育生态的坚决打击,重拳严惩虚假宣传、利益勾结的行为,以制度编织多元监管红线,形成“减负”长效保护网。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