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生实习警惕提高 三成实习生遇骚扰会报警
大学生实习警惕提高 三成实习生遇骚扰会报警

2017-01-18 09:20:28 | 来源:中华龙都网
 

假期又到,不少大学生趁放假抓紧实习,不过,实习遭遇各种不公平待遇甚至骚扰侵犯,一直是笼罩在实习学生头顶的阴云,这其中,近年来频发的安全问题又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近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系在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一成大学生在实习时会随身携带防狼喷雾等保护工具,但对于财产安全的保护意识严重不足,而面对“受到侵犯后会采取怎样的措施”这一问题时,仍然有少数学生表示会忍气吞声。

实习单位如何安全鉴定?三成大学生信网络

调查者在大学城10所高校共派发600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541份,受访者分布在从大一新生到博士研究生的每一个阶段。

调查发现,大学生在实习时,考虑得最多的因素是实习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占26.12%);其次是实习单位的待遇(占20.64%)和实力(20.33%);而在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方面考虑得不太多(仅占12.01%)。

调查还显示,有超过22%的学生通过网络招聘获得实习信息。数据显示,4/5的大学生不会前往实习单位进行实地了解,有超过30%的学生仅通过网络信息判断实习单位的安全性。

会否单独接触异性老师?仅7%的学生说NO!

调查发现,大学生实习安全问题频发主因有三:没有应对安全危机的经验(占23.48%)、自身防范意识差(占22.86%)和受害者不敢发声(占15.77%)。

此外,有部分人认为,外在因素也起到一定作用,如社会对施害者的惩击力度不够(占12.32%)和学校安全教育没有做好(占8.81%),也有部分同学认为,实习生自身言行过于招摇也会招致安全问题。

调查显示,为保证自身安全,实习生主要采取以下方式防范:将自己的行程准确告知朋友同伴或亲人(占26.12%),实习期间有安全防备心理(占25.45%),拒绝到偏远地区实习(占18.11%),随身携带报警器、防狼喷雾等保护工具(占9.92%),坚持不与异性实习老师单独接触(占6.72%)。

单独陪同领导应酬?超六成明确拒绝

调查还显示,逾六成(61.54%)大学生不接受实习时被要求单独陪同领导应酬。在愿意陪领导应酬的学生中,44.55%认为这是工作任务,自己应该接受;近3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领导很信任,以及这样做对未来就业有帮助;有小部分学生(4.01%)认为发生了事情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在不接受单独陪同领导应酬的学生中,39.94%的人认为这不是实习生的工作,而其余学生则认为会有发生被生理侵害的危险(占25.82%)和相信领导能理解不会影响自己的就业(占17.52%)。

实习中若遭遇性骚扰?三成大学生会报警

调查显示,如果在实习中遭到性骚扰,30.07%的大学生会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22.06%的大学生选择辞职并告知学校家长;12.26%的大学生会通过网络途径曝光。此外,4.56%的大学生会告知学校家长,但继续在原单位工作或选择辞职但保持沉默,2.03%会默默忍受,继续实习。

如果看到其他人在实习单位受到性侵害,25.02%的大学生表示会向相关部门举报;22.43%的大学生选择报警;17.38%认为如果是自己好友,就会出手相助;还有3.45%的学生选择躲避是非,无论是谁,都会躲得远远的。

被领导刁难怎么办?近三成用实力证明自己

当被问及“在实习过程中被领导刁难该怎么办”时,近三成的大学生选择用实力证明自己,近两成表示会向学校和其他领导寻求帮助,16.39%的大学生选择换个实习单位,8.69%跟领导摊牌,7.02%选择默默忍受。

当被问及“什么时候会让你放弃实习机会”时,近三成的大学生选择“面试或工作地点偏僻,不正规的”;选择“遇到领导或同事不得体”的占近两成;选择“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占12.63%;选择“待遇低、工作量大”的,都在一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有9%的受访大学生从没听说过《劳动合同法》。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