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大学生放假,火了典当行宠物店90后储物有招
大学生放假,火了典当行宠物店90后储物有招

2017-01-19 10:14:53 | 来源:中华龙都网
 

    放寒假,大学生们最心烦的是什么?买火车票?去机场拼车?都不是。

  很多人都在为储存这件事伤脑筋——汽车不开回老家要停哪?养在寝室的金鱼怎么办?种的花花草草谁来浇水?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90后们的点子的确多,一个个储物方法真让人意想不到。

  一个月500元

  典当行成了停车场

  小维是大三学生,前两天,在离校返回老家山东前,他将车子开到典当行,换回了一张当票。当初花10万块买的汽车,小维只当了2.5万元。

  这究竟是傻还是败家?其实,你听听他算的账,就知道,这孩子精明着呢!

  小维这辆车,是大二时从家里开到杭州来的,当时是为了方便做兼职。放假了,这辆车怎么处理,一度让小维绞尽脑汁。停在校园里,一走一个多月,怎么也不放心,万一有刮擦或者遭了小偷怎么办;找收费的停车场,那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开回老家,过路费、油费不说,一个人开这么远的路又累又无聊。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有个留学生要回国度假一个月,就把车开到当铺典当了,等返校时再赎回来,花费也不多。”小维就开始找典当行,他先来到下沙大学城一家规模较小的当铺,不过被拒绝了,“对方说没做过这种业务。”

  最后,小维在杭州市区的一家典当铺,做成了这笔“生意”。

  这辆车开了三年,如果要当掉,估价基本打对折,“评估师当时给我估的是4万多元,反正我也不图钱,就要了个2.5万的低价。估价越低,要支付的利息就少些,一个月大概500元。”

  “到放假回来,我拿钱把车赎回来,500元就当付停车费,还有人保管,一举两得。”向记者说起这个点子,小维还挺得意的。

  下沙某高校后勤部的邵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2万名学生,开车的大约有15人,“平时都停在校园里划线的车位,放假了也只能停在这里,安全不一定能够得到保证。”

  有不少大学生选择了和小维一样的做法。当然,并不是每个人典当的都是汽车。

  陈澄是设计专业的学生,他在放假前典当了四台电脑和一台空气净化器。“我们学设计的,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而且配置都较高,每台都要一万多元。”陈澄说,放假了,电脑没地方寄存,于是大家就想到了拿去典当,正好寝室里有台几千块钱买的空气净化器,也一并拿去当了,总共当了8000多元,利息是每月2%,放一个月,也就160多元。

  对于大学生典当热,记者昨日联系了浙江香溢元泰典当负责人沈先生,他说:“接近年关,大学生前来典当大件物品的还真不少,五花八门,除了车子和电子产品,还有不少奢侈品,如包包、首饰等。”

  在沈先生的典当行里,看到了大学生在寒假前抵押的一些贵重物品,全都用封条封好,保存在仓库里,保管应该不成问题。

  按理说,典当行接这样的大学生业务,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毕竟这些物品一个月后都是要赎回去的,对此,沈先生说,“不图赚钱,就图扩展一下业务。毕竟开门做生意,总不能拒绝。”

    每天收费75元

  宠物店里一笼难求

  前几天,宁波的“带鱼”爸爸火遍全国,这两天,大学城里的放鱼女孩也跟着火起来。

  这是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摄影专业大一的三名女学生,她们在学校的思镜湖里放生了心爱的鱼儿。

  “这么冷的天,把鱼儿放寝室里不饿死也会冻死。”其中一个女孩叫龚可心,她说,这些鱼大概养了半年,一共5条,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养鱼的方法,有3条被养死了。“金鱼比较娇贵,除了定期喂鱼食,还要换水,我们偶尔还会和它们逗着玩。”

  前段时间,她们曾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求助信,希望有不回家过年的同学能帮忙照顾一个月,可这样的“苦寻”无功而返,最后,她们只能选择放生。

  因为她们的学校寝室规定不能养大型宠物,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养鱼、乌龟和一些植物。

  不过对于放生金鱼,还是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有网友担心,金鱼不适应外面的室温,会冻死;有网友表示,放生是一种善行,应该尊重,但放生需要科学的方法。

  “鱼儿能放生,花儿就不能了,一个月没浇水,又不能经常放到室外,估计会死的。”龚可心说,她隔壁寝室的同学养了不少花,放假了,只好找了个花店寄养。

  提供寄养植物服务的花店并不多,“我们这里就是给大学生的植物找个地方借放,每天给花草浇浇水,所以收费不高,30天就30元。”下沙一家花店的老板许先生。

  相较于植物,年底寄养宠物的价格就高多了。10斤以下的宠物,一天的寄养费是75元,一个月要两千多,但是大学边上的宠物寄养店生意很火爆。记者昨天走访了一圈发现,许多宠物店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接受宠物寄养预订,而在这几天,许多寄养中心的狗笼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

  海雅是一名大二学生,养了一只9个月大的泰迪狗,她打算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外出旅游,所以也没办法把宠物带回家,只能送到寄养中心。“没想到‘笼位’这么俏,之前看中的寄养中心早就没有空余的狗笼。”海雅说,“真是一笼难求,后来还是托了朋友才在一家宠物寄养所给爱犬加了一个位置。”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