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解剖校园“流行病” 靠什么超越成与败?
解剖校园“流行病” 靠什么超越成与败?

2017-02-06 08:29:16 | 来源:中华龙都网
 

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开始,成功与失败的边界似乎变得模糊起来,找到漂亮女朋友算成功吗?天天泡在实验室里用功算失败吗?去学生会当“大官”又该怎么看待?“无论成败”谁都明白,能做到的有几人?“只争朝夕”谁都希望,能坚持的又有几人?成与败,是每个大学生面对的话题,同时也是必须跨过的门槛。本期我们约请曾经的学长和现在的师兄来一同讨论。

  成功需要一瞬间突破的勇气

  弭平成功与失败之分

  我常常喜欢开一个玩笑——马云和我都是做外语培训起家的,几乎同时开了外语培训班。我一下子就成功了,从第一个班的13个学生,到第三年的5000个学生。马云开了三年,第一年招了20人,第三年还是20人,只能想办法干别的,连续开了三家公司都没成,最后跑到杭州拉了―帮人做阿里巴巴。

  现在商业模式不断变革,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每个人都面临着明天就会失败的可能。对我来说,新东方如果明天发展不下去了,我马上就会想如何再创业,做出另一个上市公司,而不是去想谁把新东方给整倒了,我雇两个人把它也给整倒。

  在商业大潮中,即使有很多公司倒闭了,也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在现在这个多元的时代,已经没有失败和成功之分,有的是你是否具备认可自我、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做事情需要突破自己的勇气,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突破自己的懦弱,突破自己的害羞,或者突破自己的恐惧。

  梦想和目标决定方向

  我之前一直在想,我跟马云的区别到底在什么地方,后来我发现,我们俩的区别就在自信。马云是如此自信,以至于他相信的东西都变成了现实。我和他都考了三年大学,我考的是北大本科,他考的是杭州师范的专科,开玩笑来说,我们不仅有长相上的差别,而且还有智商上的差别。但是,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什么现在比新东方要大几十倍呢?就是因为马云特别自信,他能快速地从挫折和自卑中走出来。马云自己讲过,他进了杭州师范学院很自卑,但是只自卑了一瞬间就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必须把专科变成本科;第二个目标,必须变成校学生会主席;第三个目标,必须跟校花谈一场恋爱,这三个目标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我如果进了杭州师范学院,一定是乖乖毕业老实接受分配。但是马云毕业的时候,三个目标全部达到:他上了本科,当过整个浙江省学联主席,并且不光谈了恋爱,还把人家娶回了家。勇气和自信,以及给自己设立―个有挑战,但或许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目标,比你自卑地唯唯诺诺,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要好得多。

  梦想和目标,决定着一个人的方向。我从来没有一辈子的目标,但是我短期目标一直存在。16岁我的目标是自己必须上大学,22岁我的目标是必须留在北大当老师,28岁时我的目标是一定要到美国读书。这些目标鞭策着我,从来不敢放松半步。

  一定要追求你的梦想,哪怕这个梦想再卑微,都没关系。新东方20周年时我曾举过一个例子,人民大会堂对我来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读书时骑自行车经过那里。我当时想,有一天我走进人民大会堂去看看就行了。到了1986年前后,人民大会堂开放参观,我排了三个半小时的队,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一个厅看了一遍;过了十年以后我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就坐在里面。

  我想用这个小例子说明,你可以设计你的生命。如果你生命中没有哪怕是卑微的梦想,那将是一种悲哀。

  我在北大除了读书以外,有两件事情从来没干成:一是参加任何学生活动或竞选学生会干部;二是谈恋爱。这是我内心恐惧的结果。作为一个无比自卑的农村孩子,我是这么想的:去竞选学生会干部肯定失败,失败以后被人知道了丢面子,不如不竞选;谈恋爱一定会被女孩子拒绝,被拒绝后会更加没面子,不如不谈。所以,你现在明白了吧,突破自我的勇气有多重要。大家必须要突破自卑的壳、突破胆怯的虚、突破失败的惧,越败越战、愈挫愈勇,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