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一辈子托付给音乐(拳拳之心)
一辈子托付给音乐(拳拳之心)

2017-02-06 08:31:31 | 来源:中华龙都网
 
图片说明

初见李亚迪,他身着西装、抱着大号在舞台上演奏。演出结束后,跟随他一起走到休息室,李亚迪侧身伸出右手说了一声“您先进”,声音稳重浑厚。

  学音乐绝不是轻松的。小学5年级就进入学校管弦乐队,李亚迪在学萨克斯两个月后,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改变了他的音乐轨迹。学校的一位“不速之客”一眼相中了这个一米七的男孩。李亚迪笑着说:“我五六年级身高就有一米七,这位大号老师说:‘站起来,来学大号吧。’我就一直学到了现在。”

  李亚迪说出这几句话其实并不轻松。好多次,李亚迪真想放下大号,因为实在太累了。长时间重复练习非常乏味;身边的同学、亲戚也都说学大号没前途。李亚迪无奈地说:“过了没几个月,学校的管弦乐队就解散了。连同当时被我忽悠来学大号的同桌也放弃了。”

  当被问及学大号遇到的最大困难时,李亚迪思索了片刻:“小时候吹大号被其他小朋友嫌弃。有小朋友直接对我说:‘这个声音像放屁一样。’这对年幼的我着实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亚迪深吸了一口气,眼睛眯到了一起说:“多亏了小学音乐老师的苦心开导。她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劝我坚持下去。现在想想真的是非常感谢她。”

  “就搞一辈子吧,没了它连生活都难过。”2011年,李亚迪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学习大号演奏。他激动地说:“大师的课程可以随便去听,国际交响乐团的演出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票,到现场去听。”李亚迪获得了杨秀桃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这让他免去经济上的负担,更好地专注音乐。“因为学的是西洋乐器,所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老师基本都是有经验的国际教师,这让我知道音乐界在发生什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应该选择的东西。”李亚迪说。

  翻看李亚迪的朋友圈,里面几乎全是关于大号、音乐、梦想的内容。李亚迪说:“现在几乎每天与大号在一起,走到哪都带着,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真不能想象没有大号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回国后,李亚迪申请到了美国多所学校的研究生。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中国交响乐团缺一名大号演奏员,他尝试着去参加考试,没想到一个月后竟然被录取了。李亚迪说:“虽然放弃了读研的机会,但在国家最好的交响乐团工作,即使以学生的身份去学习,也能提升很多。”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为什么要坚持。但我知道,一旦音乐响起,我的心就会被牢牢牵住。回国,音乐拽着我的心在走。”李亚迪用手紧紧地攥着自己的衣领说,“当听到乐团演奏的第一首曲子——《梁祝》,我就欲罢不能。它拽着我的心在走。”从《梁祝》开始,再到《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越来越多的乐谱走进了李亚迪的世界。

  现在李亚迪成了国家交响乐团的一名大号演奏者。李亚迪说:“我还想在音乐方面有更深的研究。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进一步深造。”他每年都会教儿童一些音乐知识,也想让孩子们能对音乐感兴趣。

  “我一直跟着乐团演出。音乐就是我的工作。我很享受在乐团和大家一起演奏的感觉。”李亚迪说,“单单考虑乐团的配合,还要考虑整个舞台的灯光和全场的效果。这种多部门协同合作完成整场演出的感觉非常棒。”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