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开学第一课这样"玩"!广州高中生接受安全教育
开学第一课这样"玩"!广州高中生接受安全教育

2017-02-07 09:00:35 | 来源:中华龙都网
 

  广州市高中今天正式开学。广州市第八十中学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是在浓烟和警报声中开始的。

  6日早上九点,学生们刚刚结束“安全教育第一课”的理论学习,一场消防应急演练实操就开始了。警报一拉响,老师便迅速组织学生进行疏散逃生,学生们捂住口鼻,弓下身子,有序地冲出教室。五分钟内,全体师生都顺利疏散到操场上集合完毕。

  将校园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已经成为很多学校的常态,但把安全教育和消防演习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尚属首次。校长袁闽湘表示,广州市第八十中学地处流溪河畔,105国道从校门口穿过,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学校,交通、防溺水、防火等安全教育和管理压力较大。

  消防应急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向全体师生现场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并由学生代表实际操作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升旗仪式上还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

  “光说教不行,要让学生亲身体验。”正如袁闽湘所说,在八十中的“安全教育课”上,除了延续以往的安全教育内容,还采用了新的形式。

  在学术报告厅内,老师为学生讲解校园安全知识,并由三位代表学生现场演示如何为溺水后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全校近2000位学生和老师在现场或者通过班级内的视频直播观看学习。高二(4)班学生钟静文表示,比起以前的班会课,这次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将讲解和演练相结合,能更直观地学习到消防知识。

  此外,广州市各高中都利用开学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在广州市第六中学,场景模拟和应急疏散等方式让学生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

  “过年了,我来给爸妈炸个油角吧!”一名男生得意洋洋地当起了“厨神”,却被溅起的油星烫伤了手背。“哎呀,乖孙!烫伤了!赶紧抹酱油吧!这个土方法最管用了!”男生的“奶奶”忙不迭地说。逗趣的演绎让全班人乐不可支。一名男生说出了正确的方法:“用流动的冷水冲洗烫伤部位最少10分钟,情况严重时需送医院治疗。不要涂抹油脂药膏等物品,因为油脂会阻止热量散发,使烫伤更严重。在烧烫伤处涂抹膏药,是后续治疗时采取的。”除了烧烫伤的应急处理外,学生们还现场演绎了食物中毒、异物入眼、关节扭伤、鱼刺梗喉等意外事件的紧急处理误区,并认真学习了正确的处理办法。

  据悉,“安全教育第一课”还将延续到全市中小学(2月13日开学)、中职学校(2月20日开学)。目前,广州市教育部门创新学校安全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并建立了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截止至目前,全市已有3172所学校全部开设安全教育课程,42473位老师参与授课,140多万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在线学习。

责任编辑: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