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广州171万娃娃重返校园 开学日上演“逃生”大片
广州171万娃娃重返校园 开学日上演“逃生”大片

2017-02-14 14:28:38 | 来源:
 

  昨日,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开学,171万中小学生和幼童背上书包重返校园。众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以安全教育为主题。不仅限于上课,各校的安全教育都注重体验式,让安全知识入心入脑,学生们现场演练逃生,逼真程度仿如“大片”。

  烟雾弥漫砸车逃生

  北大附中为明实验学校有学生3000多人,其中有1300多名小学生和近600名中学生需乘坐校车上下学,为此,学校把校车安全纳入开学第一课。

  在学校的艺体中心大厅里,初中部陈少君老师主讲安全教育第一课。学生们分小组讨论并展示了现实生活中校车乘坐及运行中需注意的问题,明确乘坐校车的安全流程和注意事项。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操场上进行实操演练,分组进行候车、上车、乘车、下车的安全规范演练。

  演练现场,有一名学生发现校车的尾部冒出“浓烟”,立即大声报告:“汽车着火啦!”司机听到报告后迅速停车熄火,打开车门。车长立即向学生大声通知:“车着火!大家镇定!听从指挥,有秩序下车!”部分学生则使用安全锤,砸碎车窗逃生。车长快速下车,在车门口协助学生用衣袖、手帕等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撤离车辆,到达安全地带集合,以防止汽车油箱发生爆炸时的二次伤害。

 

  小娃娃演练火灾逃生

  “一个跟一个,小手扶栏杆,靠右向前走。”在广州市金穗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们一边奶声奶气地跟老师念着上下楼梯安全须知,一边排着队上楼梯。有序上下,防止踩踏的意识,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深深印刻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坏人来了,坏人来了。”在一声声的呼喊中,正在应急逃生实训场玩耍的孩子们迅速地逃离,找到隐蔽的地方进行躲藏,不发出声音,不让坏人发现。一声警报声响起了,居家模拟游戏区的孩子们拿起了湿毛巾,迅速往消防通道逃生,一边逃生一边还不忘大声呼喊身边的人“着火了!快跑啊!!”逃出来后马上报警,整个过程孩子们有条不紊,报警时报出地址更是准确无误。

  金穗幼儿园徐燕云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根据孩子认知特点,创新性、系统性地将安全作为主体,贯穿到幼儿园的日常教育之中,改变了原来零散性、照本宣科的刻板安全教育模式。园内安全教育以孩子体验式教学为核心特点,创新采用实景模拟、互动体验的模式,通过游戏活动、动画视频等孩子喜闻乐见、容易接受、记忆的教学方法,使孩子通过在环境中情景模拟、在游戏中学,在观看漫画、动画中体验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孩子遇到突发情况的能力。“由于我们整个教学过程都很逼真,一些小朋友在模拟躲避坏人的游戏时,最开始会吓哭。但经过几次训练,他们就镇定多了。”徐燕云说。

  “不打招呼消防演练”

  昨日早上8时,尖锐的警报声在省实附中响起。“起火了!”在事先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老师们组织学生有序逃生,所有人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了规定区域。而在一周前,高中部的第一次“不打招呼”火灾逃生演练中,情况可不是这样。在逃生路线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从距离班级最近的楼梯口逃生。离楼梯口较近的班级,基本都走对了。但那些在中间位置的班级,有的学生就不知道该往右走还是往左走了,因此导致了一些小的冲撞。最终有五六十名学生出现在演习中设置的迟到区。

  鉴于此,从2月6日高中开学到2月13日初中开学,短短一周多时间内,省实附中进行了三次“不打招呼”的消防疏散演练,培养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省实附中常务副校长蔡骘表示,虽然平时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但每次都是事先通知,并且为学生画好了路线,学生跟着队伍走就好了,印象不够深刻。“不打招呼的消防演练”更接近真实场景,能够加深师生们的印象,相信他们今后一定能记牢疏散路线了。(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教宣)

 

  查处校园治安隐患385处

    昨日,各大中小学陆续迎来了春季开学。广州警方部署“四措并举”护航校园安全,防范和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内外治安环境。

  据了解,广州警方在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前,提前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实地检查校园课室、学生活动区域的消防设施、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维护情况,查处各类治安隐患385处,立即整改273处,限期整改112处,确保学校课室、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防措施到位。

  开学首日,广州警方站好护学“第一岗”。全面启动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出动民警3200余人次,整合各类安保力量8300余人次,组织和动员群防群治力量13000余人次,强化校园周边治安防控与交通秩序维护,密切与校园保卫人员的联动联勤,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确保警校双方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妥善处置。

  同时,广州警方会同教育部门严格指导学校按照《广州市学校门卫值班室安全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完善各项值班守护、登记制度。守好校园的“第一道防线”,督促学校在开学期间增加保安员9500余人次,配备防护器材1300余件,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安全管理,对外来人员及其携带物品严格进行检查。

  此外,还部署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深入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陈彬、孔湘华、陈玉敏))

责任编辑: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