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儿童性启蒙读本“尺度大”惹争议 昆明目前没有推广
儿童性启蒙读本“尺度大”惹争议 昆明目前没有推广

2017-03-13 07:08:53 | 来源:云南网
 

    近日,杭州一位学生家长发微博,将孩子在学校阅读的《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内容和插图晒出,吐槽读本尺度略大,引起网友广泛热议。对此,有专家表示,幼儿时期的儿童已基本有“男女有别”意识,小学阶段开设性教育可采取简易化、不夸张方式开展,绝对不能回避。针对儿童性教育,我国在伦理教育方面应当科学看待,学校以科学角度开设性教育课程并无不妥当。

    《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由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授刘文利主编。该教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根据每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安排了系统的性教育内容,以性保护为例,探索身体奥秘、保护身体隐私部位、青春期来了、认识儿童性侵犯、预防儿童性侵犯等知识和技能被安排在不同年级,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学习的知识不断加深。

    我国的中小学教材总共分为国标教材、地方教材与校本教材三大类。《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并不属于国家强制要求学校必须开设的国标教材,仅属于地方教材范畴,一般称为专题教材或选修教材。记者从昆明本地小学了解到,目前并没有推广性健康教育读本,但学校在给孩子开展健康教育过程当中会涉及相关内容。

    家长说

    教育主管部门应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

    对于要不要从小就给孩子普及性教育知识,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普遍认同应该从小就给孩子普及,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否则适得其反。

    “中国人对于性观念还是存在传统保守的一面,一般都是避而不谈。”家长卢女士作为一名80后妈妈,她的女儿今年已经两岁了。从自己以往对生理知识的了解来看,她十分认同性教育应该从孩子幼儿时期开始抓起。卢女士说,时代不断在变化,现在处于信息化时代,孩子极有可能无意中接触到性方面的问题,提前给孩子接触性教育并对孩子做好正面引导,能够防止他们因为被误导产生不好的结果。卢女士表示,自己给女儿买的儿童绘本当中,有简单的人体结构图,可以让女儿认识男孩和女孩的不同,当女儿问起时,卢女士会选择用儿童能理解的语言教她区分。

    不过卢女士表示,虽然自己接受应从幼儿时期给孩子接受性启蒙教育,但应当委婉表达。“我并不排斥孩子认知人体隐私部位的专业术语,但对于生命孕育的环节,直接以插画的形式给孩子呈现较为裸露的画面尚为时过早。”

    卢女士还担心,目前并没有了解到教育主管部门有系统地针对老师就性教育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我担心老师怎么教才能给孩子有效引导。”

    应考虑孩子年龄及对社会的认知能力

    “我家儿子读三、四年级的时候,曾看过一本健康教育读本,我还记得是一位著名的教育专家编写的,其中有一些较为裸露的插图。当时给我的感受是,这种直白的表达已经超越了他这个年龄所能接受的范围。”家长冯女士说,她告诉孩子应当以科学角度看待,但不太认同在孩子小学特别是低年级阶段出现这种插图。她表示,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于情爱没有认知,对于道德的概念也没有建立,对社会的情感约束以及法制约束也没有健全的判断。这种情况下看到较为裸露的画面,会使得原本正面积极的性教育变得背道而驰。

    “如何正确看待性,破除对性的神秘感,避免孩子产生迷乱情绪,我认为还是应当切实结合孩子年龄以及对社会的认知能力,进行因材施教。”冯女士说,如何告诉孩子、告诉什么内容一定要仔细斟酌。孩子到了青春发育期以后,有了一定的认知及阅历,伴随自我发育成长阶段再去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或许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学校说

    应当把握黄金阶段 一定要有专业指导

    对于儿童性教育问题,记者采访了五华区文林小学校长陶韵佳。她表示,在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中,开展性教育有两个黄金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孩子还处于3-4岁的懵懂期,即对性方面不会有成见,这个时候开展性教育,孩子会很自然地接受,不会有过多的想法。一旦错过了这个阶段,那就应该等到孩子青春期的时候,即12-13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进入到性发育阶段,有更好的认知和接受能力。

    在小学阶段进行性教育,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专业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

    专家说

    原云南省政府参事、原昆明市督学刘邦智:若引导正确 小学开始性启蒙教育不算早

    “从小学开始把性教育列入科学,以简易化方式开展,不要夸张,但也不要回避。孩子的好奇心很强,越回避可能越会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原云南省政府参事、原昆明市督学刘邦智表示,自己是学生物专业出身,老师在生理卫生课程上,是直接拿细致的人体模型给学生直观学习的。在他看来,从维护科学的角度讲,儿童性教育并没有问题。

    刘邦智表示,以前,儿童发育的第一个阶段,男生平均年龄8岁,女生平均年龄7岁;到了第二发育阶段,即性发育阶段,男生普遍16岁出现遗精,女生14岁出现月经初潮。随着现在国人的营养条件越来越好,儿童性发育普遍呈现提前趋势。刘邦智举例,以前学生学习英语都是从初中开始,但现在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就开始接触英语了。如今接触外界信息的渠道多了,以人们使用最普遍的手机为例,有时会突然在手机屏幕上弹出比较裸露的画面,让人“难以招架”。网络信息过筛粗略的情况下,很多家长为了上学期间联系方便,普遍在小学阶段就给孩子配备手机,间接导致孩子们极容易“被动”接收到关于性方面的内容。当儿童接收到这类信息又无法得到正确引导时,容易因为单纯的好玩或好奇而导致不良后果。

    刘邦智说,当前小学义务教育规定儿童的上学年龄为6岁,其实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知道男女有别。引导正确的话,小学阶段开始性启蒙教育并不算太早。给孩子打“预防针”,也能有效避免孩子走偏。

    儿童性教育如何开展,用什么尺度和方法开展?刘邦智表示,首先,主管部门应下硬性任务,向学生提供正确引导的书籍;其次,在小孩已经有性别意识时,学校将性启蒙教育作为科学课程当中的一项分支内容,老师以严肃的态度以及从科学道理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有意引导是非常好的。中国人在性方面的启蒙太晚,容易产生“少见多怪”的心态。他呼吁,国家在伦理教育方面,应当科学看待。只要社会达成共识,学校在开设相关教育时就没什么问题。

    都市时报记者 邹佳琪

责任编辑:刘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