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祖孙三代把龙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02-20 09:14:19 
分享到

舞龙表演

□记者 窦娜

“快看,这支舞龙队里有好多小娃娃!”2月19日上午,在周口公园的舞龙舞狮大赛现场,项城市代表队一上场,就吸引了台下观众的目光。

音乐响起,孩子们在大人的引领下,奔跑、跳跃,长龙跟随龙珠在空中翻转腾挪,栩栩如生,引得现场观众频频鼓掌叫好。

“我们今天是全家出动,最小的选手是我孙女,今年9岁。”项城市代表队领队娄同安告诉记者,他们表演的节目是市级“非遗”项目“老娄庄龙舞”,参演选手有他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外孙女等近30人。

数百年来,“老娄庄龙舞”一直传承不衰,现在记载的娄姓传承人就达十代之多,属家族式传承。它平时服务于当地老百姓的红白喜事和庙会庆典活动,每到新春佳节就到周边乡村演出,很受老百姓欢迎。

作为该项目的第12代传人,今年60岁的娄同安从小就学习舞龙技艺,与舞龙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老娄庄龙舞”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吸纳融入了其他文化元素,兼容了各地舞龙的精髓,从造型到鼓曲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章法,经常表演的套路有双龙闹春、双龙变字、双龙戏水、双龙戏珠、龙呼吸等20多个。

“舞龙是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家的孩子都是从小开始接触舞龙。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与舞龙融为一体。这不仅是一种爱好,更多的是一种传承的责任!”娄同安说。

今年37岁的闫华伟是娄同安的二女婿,在结婚后开始与娄同安一起学习舞龙。他告诉记者:“虽然练习中有时候会觉得累,但是每次看到观众为我们喝彩,我就打心眼里高兴。”

“为了让孩子从小接触、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孩子从记事起就开始接触舞龙,6岁已经能跟着大人登台演出了。”娄同安的儿媳王福灵告诉记者,此次参演的最小选手是她的女儿。她希望通过家人的共同努力,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