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庄村的“警察”书记——记市优秀共产党员、扶沟县公安局驻柴岗乡丁庄行政村第一书记董铁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7-11

记者 谢永静

自2015年9月到柴岗乡丁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起,董铁成已和村民一起度过了3年多的时光。他真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倾力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一千多个日夜下来,他和村民亲如家人,结下了新时代的警民鱼水情。

在驻村之前,董铁成是扶沟县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交警大队驾驶员考试中心主任。很多人都对他放着这么好的工作不干,反而费力不讨好去驻村十分不解,冷嘲热讽之声不绝于耳。

为啥会主动要求驻村?这与他从小的经历息息相关。在一个贫穷落后的村里长大的董铁成,见多了因贫困而引发的让人心酸掉泪的事。现在终于有机会为贫困群众做一些实事,董铁成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

驻村伊始,董铁成发现,事情并没有他原来想得那样简单,仅凭热情做不好驻村工作。

丁庄紧邻扶沟县城新区,因城区框架拉大,前几年因建社区征地、拆迁等原因,村民四处上访,是出了名的上访村和“难缠”村,乡干部提起来就头疼不已。

村“两委”没威望,说的话对群众就像空气。村民没事干,聚起来打扑克搓麻将,东家长西家短地搬弄是非。村里陷入了穷折腾、折腾穷的恶性循环怪圈。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董铁成入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班子入户走访,摸清22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随后和党员群众促膝谈心,了解所思所想,找准问题症结。

找准了“病根”的董铁成立即召集村党支部一班人开会开“药方”,大家达成了共识:办事公道,执行政策不走样,不让群众背后戳脊梁骨;为困难群众办具体实事,用热情和温暖焐热群众的心;逐渐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凝心聚力谋发展。

精准扶贫就要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多次走访调查,董铁成找到了养殖品种羊这一见效快、收益高的脱贫好路子,带着驻村队员为何全红等5户贫困户买来30只价值两万元的品种羊,让他们发展养殖。看效果不错,又专门到外地购买50只品种羊让更多贫困户养殖。在董铁成的协调下,村里部分贫困群众去相邻社区做保洁,每人每月能挣近千元。村里引入的银雪食品加工厂,让村里贫困群众、低收入村民5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约3000元。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3年多的驻村工作,让董铁成和丁庄的贫困群众处成了一家人。2017年11月,扶沟县新老驻村第一书记交接。按说,董铁成作为一名优秀的老驻村书记已完成了使命,但他并未离开。原因很简单,村里不想让他走,他也不舍得离开村民。

今年4月,丁庄行政村如期圆满完成省脱贫攻坚验收,顺利脱贫摘帽。这里面饱含着董铁成和县公安局点点滴滴的帮扶情。

董铁成有本工作日记,上面记录着一笔笔帮扶记录:协调扶贫专项资金,为丁庄的3个自然村修了三横一纵水泥“民心路”;新打24眼机井、配套灌溉设施42套,覆盖全村90%以上的田地;“助学行动”,为贫困户的12名学生分年龄段送去2000元、1250元、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送文艺下乡”,联系县剧团送来了一场大戏;“健康惠民行动”,多次联系医务工作者到村里义诊,让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早发现;“节日送温暖”,为困难群众送来衣物、食品和生活用品等,价值10多万元;“改善人居环境”,投入3万多元在村里绘制了颂党恩、扬孝道等墙体画,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将原来的村里垃圾场变成了生态垂钓园……

过去脏乱差的丁庄村变成了全县环境治理的示范村、明星村。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用实事赢得民意。3年多来,董铁成目睹着旧丁庄变成了新丁庄,为能亲身参与并推动这一历程倍感光荣。县十大扶贫之星、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一个个荣誉为他终身难忘的驻村经历添加了生动的印迹。

“现在村民们不仅大事,而且家庭日常小事也常找我商量、出主意。我进村里谁家门,都像回自己家一样。”董铁成说,在他心里,村民就是亲人、朋友和兄弟!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