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振福“烽火年代”钧瓷泥塑艺术展在周口市文化中心展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摄影报道 实习生 范梦雨

12月26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郸城县委宣传部、郸城县文联、周口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市博物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的2019年度周口市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张振福‘烽火年代’钧瓷泥塑艺术展”在周口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共展出我市工艺美术大师、雕塑家张振福150多幅钧瓷泥塑艺术品,这些很接地气的作品艺术性地再现了中原农耕时代生活图景,反映了底层劳动人民淳朴、善良、乐观的精神世界。

市人大副主任解冰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刘淑君、市文联主席李泽功等出席艺术展开幕仪式。这是张振福个人艺术作品展首次在周口亮相,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艺术作品是在工艺上从泥塑作品提升为钧瓷作品的华丽转身,从而便于携带和珍藏。制作工艺的转变,寄托着张振幅艺术之路的探索,从“泥人张”的泥巴艺术创作到泥巴烧制成钧瓷的工艺跨越。


150多幅艺术作品反映上个世纪烽火年代建国创业史,按题材分三个主题,一是军事题材,塑造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役的人民解放军征战沙场的图卷。二是民俗生活画卷,再现了以周口为中心北方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祖国和家园的幸福生活。三是器物艺术。以钧窑工艺烧制的庆贺共和国70华诞的九鼎瓷器,甚如壮观。

张振福的泥塑艺术,以反映底层劳动人民生活图景为创作主体,以极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表现了人们的喜怒哀乐,艺术水准达到很高水平,甚称中原民艺领域的杰出艺术家,中原民间艺术王国中的一株奇葩。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