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们就是俺村的守护神”

来源:

作者:

2020-02-03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郭相永

 

  “你去谁家,有啥急事……特殊时期,请回吧,等疫情过后再来!”2月3日下午,记者在商水县白寺镇北岳村疫情防控卡点,目睹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被拦回去。

值班者是该村退休干部安战国,他告诉记者:“只要有我在,任何陌生人也别想进俺村半步!”

  北岳村是白寺镇最大的村,有大小出村路口20多个,疫情防控难度大。该村除村干部、村医以外,又动员了教师、党员、志愿者80余人参与卡点值班。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设立卡点以来,24小时都有人值班,吃饭轮班,有的把饭送过来吃。晚上留专人住在帐篷里。9天来,这个卡点已累计劝返人员280人次,劝返车辆80多辆次,登记进出村庄人员430人次。

记者在该镇顺便走到几卡点看到:每个卡点都搭有帐篷,插一面党旗,有人员值守,有进出人员登记册,有消毒液,有电子温度计,张贴有告知书,悬挂有《武汉返周人员明白卡》《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管理流程图》等。

正在巡察疫情防控工作的白寺镇党委书记张慧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每个自然村原则上只设立一个进出口;每个村要组织一支10人以上的值班队伍,分时段分小组执勤,每小组必须有一名党员干部带班;每个卡点安排专人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消毒;每个卡点执勤人员要戴上口罩,上岗前测体温。在此基础上,我们协调各方做好村内生活物资的供应,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正像镇里宣传的那样,每村守好大门,每家守好小门,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他们这样严格把守,都是为全村人好,我们非常理解,也很配合。路口有值班人员在,我们就放心了,他们就是俺村的守护神。”当晚7时,一个正在卡点测量体温的回村村民对记者说。

  “正像镇里宣传的那样,每村守好大门,每家守好小门,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他们这样严格把守,都是为全村人好,我们非常理解,也很配合。路口有值班人员在,我们就放心了,他们就是俺村的守护神。”一个正在卡点测量体温准备外出的村民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