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汲水乡“村村大扫除 户户大消毒”防控疫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卫杰 王健

“完工一个村,下一个村准备开工。我们大清理,农村保洁人员在局部清理。”郸城县汲水乡负责联系保洁公司的乡干部李翔宇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从早上到傍晚,共清理5个村的垃圾。

春节期间垃圾量大,目前,又处于防控疫情的攻坚阶段。连日来,汲水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组织乡村干部、环卫工人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消毒”活动,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由于春节返乡人员较多,产生生活垃圾较多,该乡要求各村依托环卫保洁队伍,抽调年轻精干力量组成卫生保洁先锋队,彻底清扫辖区垃圾。另外,出动4辆垃圾清运车超负荷运行,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快垃圾清理频次,每日清理垃圾20余吨,全力保障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两建三扶四评”模范户等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清理工作,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宣传引导群众做到垃圾及时入桶,积极开展房前屋后清理,家禽集中圈养,分类合理处理垃圾。严格要求辖区村室、医院、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每天至少2次消毒,并组织专人每日对消毒情况进行巡查,严防死守。另一方面,利用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契机,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督促做好公共场所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加强对口罩的回收处理;张贴《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5000份、张贴《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3000份,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读本》3500本,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7000余份,积极引导群众争当宣传员,壮大宣传队伍,营造抗疫情、保家园的浓厚氛围。

据悉,为了此次活动取得实效,该乡成立了专项督导组,每天对各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当场交办,立即整改,并对工作开展较差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防患未然,我们通过每日清扫消毒,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希望群众能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安心在家,减少外出,搞好家庭卫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乡党委书记罗明党如是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