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六天“建成”一所“小汤山”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2-04

首批医护人员进驻郸城版“小汤山”医院。

1月25日下午,人员集结完毕,准备开展清扫、整理、维护等工作。

护士为留观人员送餐。

□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文 /图

“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郸城县中医院老院区作为第二定点隔离病区,请尽快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从1月25日下午接到指令,到1月31日投入使用,郸城县卫健委带领县中医院干部职工争分夺秒,利用6天时间,把已经荒废的县中医院老院区改建成郸城版“小汤山”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次改建,充分展示了县卫健系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心。”1月31日,郸城版“小汤山”医院投入使用时,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坚定地说。

“有备无患,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做好全面防控准备。”付登霄第一次接到县委、县政府的指令,是在1月25日下午。

闻令则行。付登霄当即组织县中医院领导班子和精干力量商定措施,决定排除万难,尽快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时间一:1月25日至27日

1月25日下午3时,县中医院后勤保障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工作实际,迅速组织,由后勤保障部主任王海洋带领物业保洁及后勤行政职能科室人员到老院区开展清扫、整理、维护等准备工作。从那一刻起,后勤保障部人员不分昼夜地在老院区忙碌着。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席地而坐,简单而快速地解决每顿餐食;他们加班加点、轮班轮值,不浪费一分一秒……65个小时之后,轮廓初现。

时间二:1月28日至29日

准备工作完成后,县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主任到老院区开展物资准备工作。他们按照安排部署,进行设备采购、物资筹备、操作演练、防控培训……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月28日,县中医院副院长王海超率队投入“战斗”,迅速完善隔离病区物资,为应对疫情做好准备。1月29日,硬件基本完备,县中医院开始从众多报名“请战”的医护人员中挑选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人员进驻。

1月29日上午,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现场办公,要求随行的县领导全力支持配合郸城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工作。

1月29日晚,13名需要留观人员入住隔离病区。

时间三:1月30日

1月30日,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选派的医护人员到达隔离病区。至此,医护人员集结完毕。接下来,大家将并肩作战,共抗疫情。

“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们不惜一切代价,调动全县卫健系统能调用的一切医护力量,争分夺秒,用了6天时间,将县中医院老院区改建成郸城版‘小汤山’医院。现在,医生全部到位!护士全部到位!设备全部到位!”1月31日上午,郸城版“小汤山”医院投入使用的那一刻,付登霄激动地说,“大家给力!特别是县中医院这支队伍更给力”!

6天里,他们离开了年迈的父母,没有回过一次家;他们放下了怀中的幼子,强行给孩子断了奶……他们是郸城县卫健系统的医护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

现在

2月3日下午,记者再访郸城版“小汤山”医院。王海超介绍,这里规划建成90个病房、120张床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以收治留观人员80人,救治确诊患者39人。

目前,90个病房干净整洁,已经突击整修完毕的30张床位被划定为“隔离区”,收治留观人员20人,解除留观4人,转诊县人民医院1人,现在留观15人。其他病房的设备正在紧张配备中,预计到2月6日120张床位可全部配齐。

记者了解到,首批进驻郸城版“小汤山”医院的县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孙兴礼等5名医生轮流查房,因人施药;护士长胡奔奔等9名护理人员轮流值班,负责为留观人员做心理疏导、送餐和中药汤剂等。目前,无一名留观人员有不良情绪。

“我们每天都会在订餐前询问留观人员的饮食习惯,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缓解其压力,同时也便于第二批人员进驻之后迅速掌握病区情况,切实做到无障碍交接班。”胡奔奔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