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石槽集乡刘楼行政村的防疫“自我修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刘铭威

2月3日上午7点半,空气有些寒冷。在沈丘县石槽集乡刘楼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3名保洁员正在向环卫车上装送垃圾,另一名保洁员则用酒精给健身器材擦拭消毒。

村支书普彩英竖起了大拇指,叮嘱道:“老唐恁几个人要注意,村里的老人孩子经常来这儿锻炼身体,眼下全国都在抗击肺炎病毒,一定要把垃圾打扫干净,认真消毒,防止病毒的传染啊。”

打过招呼后,普彩英来到村室,打开广播大喇叭,开始宣讲起来:“大家听好了,今年过节不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

正在讲话时,忽然手机响了起来,普彩英只好让喇叭自动播放乡里的防疫宣传录音。电话是安楼自然村的小学生武婷婷打来的,因为不满意父亲与邻居们在家中打牌,特意打电话“举报”。于是,普彩英喊上正在值班的驻村工作队员李坦。经过村中的超市时,普彩英与超市老板凡卫华进行了简单交谈,得知油盐等生活用品齐全以及价格稳定后,向武婷婷家走了过去。

一番劝说后,武婷婷的父亲与他的牌友们意识到了犯下的错误,并拍着胸脯保证,“疫情期间,再也不聚众打牌了”,“为了村里老少爷们的健康安全,俺也戴上口罩,到路口参加站岗巡逻”。

走出安楼村时,已经临近中午,一辆小轿车停了下来。乡党委书记马洪军走下来,对普彩英说:“我刚刚在村子里转了一圈,被拦了两次,这很好。村里的广播宣传不要停,站岗要坚持下去。还有其它困难没有?”普彩英表示,村里的口罩有些短缺,并要求马书记留下吃饭。马洪军挥了挥手,道:“现在乡里正在筹集口罩,明天就会分发一部分,村里省着点用。我还要到小王营村去转转,然后回到乡里吃午饭。”

与乡领导分开后,普彩英等人从村室取了一些面包与方便面,向与赵德营镇交界的执勤点走去。由于赵德营镇程寨行政村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村民们非常重视从赵德营镇经过的人与车辆。

此时,村监委会主任高振伟领着5名党员代表与热心群众,正坚守岗位。一辆白色雪佛兰车经过,高振伟拿着电子测温计,小跑着上前,对摇下车窗的司机道:“老乡,请配合一下工作,现在要对你测量体温,还要登记一下相关事由。还要提醒您,现在全国大防疫,能少外出就少外出。”司机在党员代表李洪喜的引导下,仔细进行了登记,临走时还对着众人竖起了大拇指。

匆匆吃过午饭后,普彩英与村医等人来到了高营一组村民高新杰的家中。十天前,高新杰的女儿高文佳从武汉返乡。为了确保全体村民的健康,村委会严格执行乡党委政府规定的“1天4测温”制度,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了解武汉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发送防疫的相关知识。得知高新杰一家四口安然无恙后,他们又去了另外三户武汉返乡人员的家中。

不知不觉间,红日西沉,路灯也逐渐亮了起来。刘楼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静悄悄的,一片黯淡,指挥棚里却灯火辉煌,村子里的防疫员们仍然在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