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冲在“疫”线的疾控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杨傲

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院里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也少有豪言壮语。甚至,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却是最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无名战士”,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用坚守和行动诠释着疾控精神!

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郸城县疾控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下,迅速响应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组建了流调组、消杀处置组、后勤信息保障组等工作组,取消全员春节休假,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多次开展业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掌握更新疫情防控方法,加强应急物质储备,全力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郸城疾控人与病毒传播拼的是速度,抢的是时间,所有的环节都要力争最快最好。1月27日,在接到全县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的信息后,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吉志第一时间赶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源地对防控工作现场指导,安排部署疫情处置工作,派出流调队对疫源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患者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并对密切接触者等进行详细排查,同时与乡镇卫生院分工负责对他们进行隔离管理和医学观察。

在疫源区,张吉志一行仔细查看消毒液、口罩、体温仪等物资储备情况,以及工作人员值班调度和指挥部协调情况,并现场指挥卫生院及疫源地的消杀工作。

疾控中心消杀处置组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面对疫源区进行消毒工作。消杀组将配置好的84消毒液先后对疫源区、行政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大院、药房、墙面、厕所、垃圾桶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并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环境和重点场所消毒技术指导,宣传讲解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

他们中,有些人参加过非典控感,参战过禽流感控感,见过大大小小陌生的、致命的传染性疾病,他们清楚自己奔赴一线会发生的后果,但他们选择了义无反顾,不能退。郸城疾控人在历次“战役”中锻炼出意志、磨练出本领,只为全力阻击病毒性疫情的蔓延,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筑成了一道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成为最可敬的“逆行战士”。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