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戮力同心 鏖战“疫”魔——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文/图

突如其来,猝不及防!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激烈打响!

连日来,这场战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脏,在生与死的火线上考验着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勇于作为、敢于担当!

跨年之际,举国欢庆。中国人传统最欢快的节日——春节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魔鬼般也来了,它来势汹汹,迅速覆盖武汉、辐射全国,好像要把一切吞噬。

同时,周口也从一例、两例、三例.......迅速上升到2月2日的47例(含鹿邑县5例),在这场惨烈的防控战“疫”中,示范区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形势严峻,国难当头!灾难考验着武汉,也考验着受到侵袭的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疫情,示范区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绝不屈服,他们全力以赴,忘却生死,发起了一场区、乡、村党员干部带头,全民联防联控的疫情阻击战,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会战!大年初一吹响紧急集结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8时,正是农历春节,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党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议!

由于疫情严峻,示范区早部署,早安排,提前拉响警报,自年前腊月下旬以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连续主持召开会议,持续加压,防控疫情,一线督导,一线战斗。

疫情来得快,更易蔓延,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示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紧要关头,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直面危机,迎难而上,一条上下联动、一场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大会战在示范区大地打响。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之后,示范区各村、社区开始了地毯式地排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工作。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各社区还在紧锣密鼓地逐户登记务工返乡人员,排查流动人口健康状况,全力落实疫情管控工作。与此同时,全区疫情管控工作都在紧张进行中。

1月24日,农历除夕,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急状态,宣布关停宗教、娱乐中心、大的集会等一些人员容易聚焦的场所、活动,严防疫情蔓延,春节喜庆的气氛被疫情防控的宣传喇叭取代,春节的祝福语也变成了“幸福安康”之类的字眼。因为,对于人类来说,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大年初一,全家团圆,举国欢庆,可示范区党员干部却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直坚守。“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区机关人员春节期间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随叫随到,坚决杜绝擅离职守,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当日9:39,示范区党政办公室发布通知。管委会主任张建党也发出指令:“乡办同志主要精力放在排查从武汉归来人员上。”同时,张建党关切地提醒一线工作人员:“每名同志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当日上午,示范区各乡办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村、社区严密管控入村、社区道路,严格排查进出人员身体状况和相关信息。当晚20:47,张建党连夜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当晚23时,张建党还奔波在督导疫情防控的路上。同时,全区党员干部都奋战在一线,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勤。

“你出村去干什么?”“我想去附近村庄看个亲戚。”“不行,上级通知防控疫情,没有特殊情况不准出村,更不准串亲戚。”这是记者于当日下午在搬口办事处贾寨村卡点看到的一幕。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晚上,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闫立超连夜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做好防控工作。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24小时值班,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纪委督查组的几位同志一天也没休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24小时坚守一线,最危险的地方时刻都有他们的身影。杨珏家里有常年卧床不起的父亲,张碧宇家里有才11个月大的孩子......无论他们有多难,党工委一声号令,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下发11期督查通报,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推进作用,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把利剑。

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的业务指导单位,区卫生计生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条条疫情在这里汇总,一道道信息从这里发出。公告、方案、通知……每天,该中心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一日三餐则以方便面充饥。“中心主任韩宝珠前几天连续奋战几个日夜没有休息,有时能看到他非常难受的样子,他身患心脏病,他这是在拿命与疫情抗争呀!”该中心副主任王永会对记者说。    

号令之下,全区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区、乡、村(社区)建立起了组织严密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全区上下果断行动,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乡办、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每一个网格。

随着疫情的升级,示范区迅速响应,与时间和疫情赛跑。周密的安排,细致的部署,雷霆的手段,确保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与疫情博弈的日子里,示范区人民看到了一个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政党、看到了一个敢于负责、务实高效的政府,正在调动一切可投入的资源,尽最大努力保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哪里去。”“作为一名党员,时刻准备着冲锋在前,牢记使命。” 1月26日,《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机关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倡议书》发出后,全区党员干部群情激昂,他们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时刻准备奔赴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疫情发生后,区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他们随时按照领导指示协调调度防控工作的开展,虽然很累,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急时刻尽显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我愿意冲锋在前,彰显我们示范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朱苏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防控中,区卫生计生中心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及相关协调工作,该中心工作人员为了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也是通宵达旦,有时还得冲到防控工作的前沿,但他们中间无一人退缩,无一声怨言。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中心工作人员褚振中语言铿锵,斩钉截铁:“疫情不退,坚守到底,绝不退缩。”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时刻准备着。”说这话时,住建局副局长李高明不假思索,从他的语言中可以看出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疫情肆虐,示范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严格的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高铁周口东站,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宇飞一直坚持在一线指挥,一线战斗,春节期间,年前年后,他一天也没消停。由于疫情严峻,加上高强度的值班,他看上去明显地有些憔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我随时愿意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村支部书记张站国带领村里新成立的党员先锋队冲锋一线,每天24小时值班,他们的壮举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张站国被誉为“村民们的贴心人”。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义无反顾。我们已经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冲锋在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白纸黑字的请战书上,示范区广大党员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鲜红的指印,他们随时准备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目前,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齐上阵,在防控疫情斗争的考验现场挥洒最美的青春,作出漂亮的答卷。

疫情急如火。在人民健康受到病毒威胁的紧急时刻,区、乡办防控指挥部昼夜连轴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参与到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行列中。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党员挺身而出,党旗高高飘扬,他们像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退缩,越在危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在东新区人民医院,该院副院长宗圣不停地忙碌着,春节期间,他每天都在一线,靠前指挥,英勇善战。

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冲到一线,是医护人员职业精神的呼唤。自疫情发生以来,示范区广大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局,逆向而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请配合检查,量一下体温。”这句简单的话,已成为大广高速周口东站值勤医护人员及在场民警的日常用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辖区内各个医院医护人员及公安干警全员动员,全员参战,他们喊出了“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口号!

高铁周口东站,周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也一直守护一线,用自己的生命之躯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坚实的防线……

助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爱心汇聚,一往无前!

“知道大家一线防控值勤辛苦,在卡点上吃饭困难,为大家送点食品,让大家吃饭有保证,也算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抗击疫情尽的一点点心意吧!”2月2日下午,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张站国带着他采购来的价值5万元的200箱火腿肠、400箱方便面、200箱饼干,赠送给了许湾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该乡50多个疫情防控卡点送来了温暖。

“真的太感谢张支书了,他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在卡点24小时值班,吃饭确实困难,这样我们吃饭有保证了。”在许湾村疫情防控卡点,一值勤人员高兴地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示范区辖区人大代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捐物资,或献爱心,为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值守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月30日,周口市联营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示范区疫情防控捐款2万元。1月31日,周口市昌建创业商会捐赠口罩1500个。当日,河南省、市人大代表、中原越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口优秀企业家李玉平捐赠口罩8500个、84消毒液300瓶,并为全体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送餐就餐服务。2月1日,川汇区人大代表、文昌办事处中原社区支部书记、周口康华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营捐赠方便面、火腿肠各100件。

紧接着,建业集团周口区域公司、书香门第生鲜生活便利店、中科盛世科技有限公司、周口市仁和药业有限公司、周口市昌建创业商会、河南芯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周口永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鹏润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景园社区爱心人士朱美玲、陈滩社区爱心人士杨红伟等也纷纷加入到爱心大军之中。

河南利茂贸易有限公司为了能在市场上购到批量的消毒液,公司领导打了近百个电话,排了6天队,才购到10000斤消毒液、4000副医用手套、5500个口罩,全部无偿捐了过来。

天明社区爱心居民王金洒家里仅有30个N95口罩,他也无私地全部拿了出来。“你们每天在一线,让人担心,这些口罩质量好,更安全,你们用吧。”

诗意江南商业街古茗奶茶店的小姐妹们也来了,他们为一线“战士”送来了25杯热饮。“看着你们每天吃泡面,喝开水,我们心疼!”......

面对疫情,唯有“合”力,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示范区抗击疫情的背后,更是全民性的精神集结。在这场“战斗”中,示范区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凝聚合力,大家共同筑起了示范区疫情防控新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