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日报记者探访郸城人民医院隔离区:检验员胡敏的“近”与“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第一次给疑似病人采集咽拭子时,说实话,难免有点紧张。病人张大嘴巴,棉签刚一伸进去,他就干呕起来,然后猛烈呛咳,连续两次才完成采样。”胡敏在刚刚结束一例标本采集后说:“现在,我都是下手又快又准,避免病人干呕和呛嗽。”

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个重要指标。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时,需要病人摘掉口罩,张大嘴巴,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伸入病人咽喉部采样。这时,检验人员与病人“近在咫尺”,病人呼出的气溶胶和喷溅出的飞沫,很可能携带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

胡敏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一名检验员。年三十下午,医院要求检验科派专人到发热门诊负责采样,胡敏找科主任刘涛主动请缨。主任说,你家孩子小,你考虑好再决定。胡敏说:“考虑好了。只要做好防护,不会有事的。退一万步说,即使被感染了,我年轻,免疫力强,引起重症的几率也不大。”

咽拭子采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确诊,为了采集准确,很难保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加上护目镜上容易起雾气,透视率不高,为了看得更清楚,胡敏总是尽量离病人近一点,再近一点。一次采样时,她向病人靠近,病人却往后撤。病人说:“你别离我太近,不安全。”听了这话,胡敏感动得心头一酸。她说:“没事的,我穿有防护服,离得远了看不清楚,万一采样不准确就耽误大事了。”

本该离疑似病人远一些,胡敏却要靠近他们;而本该离家人近一些,她却把他们推得远远的。

从初一到初十,每天24小时不能回家,下班后被隔离在附近租赁的专门房间。丈夫来送衣物,原想说几句关心的话,胡敏一开口就把他的话堵住了:“别进屋,把东西放在门外,离我远点哦!”为避免交叉感染,她安排丈夫把孩子送到了姥姥家。一家三口,分居三处。

儿子刚五岁,正是依恋妈妈的年龄,一连十天不见,儿子想妈妈,妈妈又何尝不想儿子?母子只能通过视频相见。懂事的孩子知道妈妈要去前线去“打病毒”,虽然不情愿却还是说:“妈妈加油,我爱你,早点回来!”昨天,儿子用稚嫩的笔画了几幅画,他自己说画的是《金刚葫芦娃大战蛇精》。“妈妈,你是金刚葫芦娃,病毒就是蛇精,你打败了蛇精就赶紧回来,我想你!”看到这些,胡敏既心酸又欣慰,转过脸去,禁不住泪水潸然。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