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书超:一名村医的担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刘书超市西华县奉母镇沟刘村一名村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村医的担当。

1月22日上午,上级要求排查从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为了大家的安全,刘书超挨家挨户去走访落实并上报。

1月24日中午,接到村民举报,有两户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刘书超饭碗一放,赶到两家确定是从武汉回来的人员,立即上报。

当晚大年30,刘书超和亲友们正吃年夜饭,收到消息,本村刘某高热,不承认是从武汉回来的,刘书超一听立即站起:“亲友说谎啥嘞?”一刻也不能耽误,刘书超立即给刘某的父亲打电话,没有接通,刘书超立即上报支部书记说明情况,把刘某父亲叫到村委办公室,再三教育,耐心说服,他父亲才承认自己的儿子是1月11日从武汉出发,1月18日从郑州回家,1月22日发热,1月24日到临颍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普通肺炎。

刘书超立即拿来口罩,让他全家人都带上口罩,这个时期,村里的防护装置只有口罩,刘书超来到他家,为他测量体温,38.8摄氏度,说服他到西华县医院就诊检查,晚上11点左右救护车把病人带走,12点20分,医院反馈没事儿,刘书超立即上报镇卫生院,大年夜就这样过去了。

1月25日号早上5点40分,刘书超接到村干部提供线索,有两人为疑似从武汉回来人员,刘书超立即赶到他们两家询问核实情况,一人被排除,另一人是16号从武汉回来,刘书超立即上报。

1月25日晚上16点多村支部书记通知刘书超,刘某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刘书超一听头就晕,天啊,这咋办?因为排查转诊,刘书超几乎是赤膊上阵,万一被感染了,家人怎么办?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穿上工作衣,戴上口罩,刘书超义无反顾,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刘书超没有退路。

1月26日早上5:10,刘书超配合村干部进行封堵村庄各个路口,排查与患者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测体温,各种信息收集统计上报,刘书超是马不停蹄彻夜不眠,两眼布满血丝。

1月28日,刘书超防护服护目镜配备齐全,刘书超最愧疚的是对不起家人,家人的担心害怕刘书超能理解,刘书超从不看家人的眼睛,偷偷抹去自己的眼泪,由于要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但是他们不理解不配合,刘书超被白眼相向,刘书超只得耐心给他们讲疫情的传播途径以及危害性、潜伏期,测体温是为他好,也为大家好,取得他们的谅解,完成监测工作。

1月31日,按照提供的防控处方煎制的汤药,刘书超立即送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叫他们温服,为了刘书超的安全也送了刘书超一份。夜里,刘书超在心里盘算着,刘书超想起有一个从武汉返乡探亲的小红,家住武汉洪山区,是重点监控对象,刘书超真怕她发病。31号早上6:10,刘书超把刘书超那一份送到小红家门口,用电话叫醒她说明情况,把药送给她,她连说谢谢!谢谢!

疫情发生后,村里的排查和监控只有刘书超一人与患者和亲密接触者接触。经过严格防控和精心治疗,患者刘某2月3日顺利出院,刘书超代表沟刘村迎接他,嘱咐他出院以后还要隔离14天,每天测两次体温,食物以清淡为主,让他放宽心,并把他送到隔离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