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响彻疫情防控一线的铮铮誓言——淮阳区白楼镇刘楼村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作者:

2020-02-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昂 通讯员 刘挺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令人猝不及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大考,淮阳区白楼镇刘楼村“两委”干部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和镇党委部署要求,压实担子、扛稳责任,迅速行动、尽锐出战,第一时间冲到一线,打响了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战士,坚守阵地是战士的使命和责任”

 

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白楼镇副镇长、驻刘楼村干部孙景臣刚刚参加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会议,顾不上连日工作的劳顿,便马不停蹄径直驱车前往刘楼村,人车未到,就打电话安排村支部书记邓建昌迅速召集村“两委”人员准备开会,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农历除夕的晚上,本该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可刘楼村村委办公室却灯火通明,孙景臣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加班加点统计核实从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研究落实网格化管理及群防群治措施。尽显疲态的他累了就晃动一下身体,困了就掐一下自己的耳根,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直到凌晨核实完最后一个人员信息,他才冒着寒冷的连夜回到远在县城里的家。农历大年初一上午,省里召开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必须与时间赛跑。孙景臣刚刚睡了不足4个小时,便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前往刘楼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封村”措施。村支部书记邓建昌看到他连日疲惫工作,面容憔悴,劝他回去休息一会儿,他却说:“我是一名战士,这里是我的阵地,坚持阵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连日来,他始终与村委党员干部一起患难与共,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班长,是班长就要发挥‘领头雁’作用”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疫情发生后,村党支部书记邓建昌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干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分析本村疫情防控形势。该村处在白楼、临蔡两镇交界处,是白楼镇的“北大门”,人员流动量大、村庄周围进出路口多,加之受传统思想固化的影响,疫情防控难度大。针对这些特点,他带领村“两委”研究制定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等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口防控卡点落实24小时值守,时时处处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连日来,全国确诊病例逐日增加,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战地”宣誓,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铮铮誓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每天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排查,落实“零报告”,十多天来,他在亲人的牵挂中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屹立在彻骨寒风中,率先垂范,为全村党员干部树起了一根标杆。有人问他年龄也不小了,为什么还要那么拼。“我是班长,是班长就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始终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邓建昌的话语掷地有声。

 

“我是党员,是党员就要树起一面光辉旗帜”

 

今年76岁的刘惠民是该村的一名老党员,也曾是一名乡村医生,为民行医40年。医者仁心,他坚持四十年如一日,悬壶济世,文明行医,为群众上门巡疹,披星戴月,优良医德闻名乡里,为群众健康服务无怨无悔。尤其是2003年非典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坚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守护着共产党员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用妙手丹心惠及着每一个村民。2009年退休后,他本可安享晚年生活,却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被群众推选为村监委主任、党支部委员等职,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余热,不计名利得失,工作任劳任怨。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和本村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在一起,全然不顾自身安危,走村入户对每户家庭人员流动信息逐一核实填写登记,针对部分群众存在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他主动靠前宣讲中央关于防控疫情有关指示精神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劝离聚众扎堆人员。村口防控卡点值班执勤人数不足、力量薄弱,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值班执勤,对进出本村人员详细询问登记,严防死守。冒着严寒,一站就是一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的鲜亮底色。家人心疼他,担心他身体撑不住,热心群众也劝他,村委干部也试图说服他,而他却坚定的说:“我是党员,是党员就要树起一面光辉旗帜,疫情防控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又是一名医生,疫情防控我比你们有经验,我没有理由退缩。” 话语铿锵,令人泪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刘楼村的党员干部没有一个畏惧、没有一个退缩,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坚信有了他们在,鲜红的党旗就会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徽的光芒就会闪耀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苑美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