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洺北办多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申

连日来,郸城县洺北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精心组织、夯实责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办事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压实了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和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疫情防控宣传组、应急组和后勤保障组,全面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洺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社区居委会高标准搭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8个,发动党员200余人次参与疫情群防群治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县分包领导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多次到洺北办事处指导慰问,并召开抽调的21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对宣传引导、细致排查、严格管控、有效隔离、及时消杀、依法打击、做好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了任务、增添了动力、鼓舞了士气。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为全面做好疫情监测、管控和信息上报工作,该办事处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洺北办事处联合21个县直单位、238名抽调人员,加大对辖区内武汉返乡及外来人员的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包社区、包组、包住宅小区、包楼单元“四包”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排查无遗漏、全覆盖,全面摸清辖区返乡人员底数。并对排查出的人员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分包到人,建立详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可追溯、可防控。

同时,该办事处建立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实行一天两次对从武汉反乡人员进行监测报告,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及时掌握武汉返乡人员情况。截至目前,共走访排查辖区居民8600多户,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124人,居家隔离123人,其中有1人处在医学观察期,未发现疑似病例。目前,排查工作仍在继续,进一步全面摸清武汉返乡人员底数,切实切断传染源,筑牢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该办事处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短信息转发防控知识,并在辖区街道、集贸市场、学校、家属院、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张贴《致洺北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的一封信》、《致辖区居民的倡议书》及各项公告,多角度、立体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实现宣传无盲区、全覆盖。

该办事处已出动宣传车40余辆,悬挂宣传条幅1000余条,张贴海报500余份,滚动播放沿街电子屏100多条,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讲清疫情的危害,积极引导群众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提高个人讲卫生意识,在全辖区营造了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督导,严格问责

从1月24日开始,洺北街道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并由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联合成立四个督导组,不间断到所在的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社区干部卡点设置、人员值班、群防群控等措施落实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责任不实、压力不够等“九种”情形的,坚决严肃处理,以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办事处所辖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全力配合办事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院派出专人分布到各主要路口加强疫情检测,派出所加大巡逻力度,对不按要求关闭麻将馆、KTV等场所,不配合体温检测、排查登记等工作,对违反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令要求的依法依规予以从严从快从重严厉打击。

目前,实现了辖区内大型活动、群众活动全部取消,所有活禽畜禽市场、浴池、娱乐场所全部关闭,重要道路关口全部设立检测点,减少了传染风险,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洺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汝泉说,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